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93
《目录》药物访谈录(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上期我们邀请了一批入选《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下称《目录》)的药物参与“访谈”,倾听了他们深入乡村、服务农民的感受。本期,我们继续来听听其他一些入选《目录》药物的下乡感言。

    阿司匹林肠溶片:

    老将出马,所向披靡

    阿司匹林说:“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我就广泛服务于基层群众。这次我入选《目录》,正是基于大家对我的信任和了解。”

    上世纪,阿司匹林主要用于治疗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痛经及关节痛等。这次《目录》“相中”阿司匹林,主要是认可其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和血管性死亡等功能。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75毫克/天)具有抗血小板作用,早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每日一次,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好方式。此外,阿司匹林的老用途——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缓解轻至中度疼痛也依然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认可。所以阿司匹林骄傲地说自己是“老将出马,所向披靡。”
, http://www.100md.com
    二甲双胍片

    肥胖问题不容忽视

    二甲双胍片说:“只要自己有想法,农村就可以成为用武之地。关键是要能够沉得下去,能够在泥土里面站稳脚跟,磨炼自己。”

    二甲双胍片既有降血糖的作用,又能减肥。它可以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利用;增加非胰岛素依赖的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如脑、血细胞、肾髓质、肠道、皮肤等;抑制肝糖原异生作用,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摄取葡萄糖;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贮存,降低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水平;与胰岛素作用不同,本品无促进脂肪合成作用,对正常人无明显降血糖作用,对2型糖尿病单独应用时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

    基于价格便宜、疗效确切、副作用不明显等优点,二甲双胍片非常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

    颠茄片
, 百拇医药
    农民的老朋友

    颠茄片也是一直服务于农村的老药了,这一次《目录》中仍然被保留。

    颠茄片说:“我属于抗胆碱药,能解除平滑肌的痉挛,抑制腺体分泌,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肾、胆绞痛等疾病。”农忙季节,忙于抢收抢种的农民常常不按时吃饭,或在田间地头进食生冷生物,很容易导致胃病发生。颠茄片对于解除农民的胃病痛苦十分在行,也很有经验。

    克霉唑软膏

    不在城里吃闲饭

    克霉唑说:“城里人患脚气的多,过去都选择我,但现在他们都用达克宁等一些高档药了。我不想呆在城里吃闲饭,农村有我的天地,因为我物美价廉。”

    克霉唑软膏属于广谱抗真菌药,对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新型隐球菌、曲菌、藻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为高度选择性干扰真菌的细胞色素P-450的活性,从而抑制真菌细胞膜上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适用于治疗足癣、股癣和体癣,糠秕马拉色菌所致的花斑癣,亦可用以治疗甲沟炎、须癣和头癣。
, http://www.100md.com
    黄连口服液

    泥土中来,泥土中去

    双黄连口服液是由金银花、黄芩、连翘组成的,所有的成分都是从泥土中种出来的,所以它“还是想在乡村为人民服务”。

    双黄连主要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抗病毒、增强免疫的功能,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感染及炎症,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病毒性肺炎等疾病引起的发热、胸痛、咳嗽、咽喉红肿疼痛等,被誉为中药“抗生素”。

    此外,和双黄连一起随《目录》来到乡村的中成药还有一清胶囊(用于热毒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肿痛、大便秘结、上呼吸道感染、咽炎、牙龈炎)、七厘散(可治无名肿毒、水火烫伤,以及冠心病、心绞痛、中毒性心肌炎、乙型肝炎、肝大胁痛及带状疤疹)、九华痔疮栓(用于治疗痔疮)、人参健脾丸(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饮食不化,倒饱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以及八珍益母丸胶囊、颗粒、十滴水、三金片、大活络丸、川贝枇杷糖浆、复方丹参片、云南白药等。他们也一一表达了自己愿意服务农民朋友的决心和热心。访谈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写完访谈录,笔者也感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目录》的良苦用心。《目录》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城市社区、农村医药卫生工作的发展,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方便、价格合理,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