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03
乡村里来了『食准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两个推销员

    这天中午,黄土村乡村医生李怀玉的诊所里来了两个人。来者操南方口音,衣着气派,言谈举止中透着精明,开口说话言必称老师。这个说:“李老师,我在外地就听说过您的大名了。”那个说:“李老师,请您多多指导我们的工作啊。”嘴巴比抹了蜜还甜。

    李医生常年生活在农村,平日里来往的要么是村里人,要么是上面来检查的人,说话都是直奔主题,很少有人对他这么奉承的,这让他无形中提高了警惕,问他们有什么事。其中一个人拿出高档烟,递给李医生,李医生没接,两人这才坐下说开了。

    原来,他们是南方某省一家大药厂的推销员,他们厂生产了一种新型外用药,想与李医生合作,共同推广这种药,开拓李医生所在村的市场。说着,他们拿出了一沓厚厚的资料,有药厂证明、药监批文、营业执照,还有药品宣传资料等等。李医生拿过药品资料一看,是一种名为“××王”的外用药酒,成分包括蝎子、蜈蚣、地龙等名贵药材,可以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疼痛、四肢麻木、半身不遂、跌打损伤等病症。李医生看着宣传资料就笑了:如果真像上面说的那样,这药酒的效果也太神奇了。他仔细一看药品的批准文号,竟然是食准字。
, 百拇医药
    可能是看出了李医生的疑虑,两个推销员忙说:“这当然是药品不是食品,但大家都知道,如今药准字批文周期长,而且程序复杂,不好批!所以我们就先拿了这个食准字。不过您放心,药品绝对正宗,材料绝对地道,质量绝对好,效果绝对不错!”说着,他们还拿出一大叠读者来信给李医生看。李医生摆了摆手,没有接。这些他看得多了,懒得再看。他订阅的《医药经济报》曾刊登过一篇名为《被食准字偷袭》的文章,报道的就是这种药非药、食品非食品的东西,说这些东西往往到头来既不治病也不害命,大多是骗人的。

    见李医生有些犹豫,两个推销员提出了优厚的合作条件:每销出一瓶“××王”药酒,李医生从中拿多少提成云云。

    李医生不是不缺钱,他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每月生活费就是很大一笔开支;虽说在本村,李医生名声最大、病人最多,可他心善,挣的钱并不多。在他看来,病人都是村民,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他不能骗他们的钱。对于这种疗效不确切的“食品”,可不能随便进货。于是他拒绝了这两个推销员。
, 百拇医药
    两人劝说了半天,见没戏,只好悻悻地说:“不干,肯定有别人干,你等于把赚钱的机会白白让给了别人。”李医生说:“那是别人的事,我管不着。”

    促销打开市场

    第二天,李医生就听说那两个推销员和村里另一家诊所合作了,在诊所门口大肆宣传,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推销员还给前来咨询的人各发了一小瓶包装精美的5mk试用装,让他们回家抹抹看。这不,老王就领了一瓶,拿来给李医生看看。

    老王是县检察院的退休干部,常来李医生的诊所闲聊。他的老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大大小小的医院都去过了,但都没有根治,平常吃些药还能凑合,一旦病情严重,就疼得在床上打滚。老王问:“李医生,你说这药咋样?”李医生说:“我不敢断定,不过你看,这是食准字,不属于药品,就不能起到药品的效果。”老王说:“你也知道,你嫂子常年的关节炎,一天吃一大把药,都吃烦了。反正人家药厂搞宣传,这一小瓶也不要钱,我就拿来试试呗。”说完,老王满意地离开了。
, 百拇医药
    过了一天,老王又来到李医生的诊所,他兴奋地说:“你还别说,这药酒还真管用,你嫂子一抹就不疼了。”李医生笑了笑,他知道解释不清,就拿出《医药经济报》,翻到那篇《被食准字偷袭》的报道给老王看,里面讲了不少这些产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工厂”环境等情况。老王看了,说道:“哦,这么回事,可为啥这药酒能管用呢?”李医生猜想,可能里面加有某些强效止痛的成分吧。老王说:“管它啥成分,反正这几天搞宣传,领药不用掏钱,我多去领几次,止几天疼也无妨。”

    两个推销员的促销花样也多,如果有人在现场上台讲“××王”药酒质量好,或者活跃气氛唱个歌、演段戏什么的,还可以额外获赠一瓶药酒。就这样,他们在那家诊所门前做了5天宣传,到场咨询的老百姓一天比一天多。曾有一个外村人上台说了一阵快板,赞这药酒疗效好,推销员一口气送给他10支试用装。这立即引起了轰动,大家都争着上台,一度把气氛烘托到了高潮。

    骗局渐露马脚

    第六天,两个推销员开始正式卖药了——两大瓶药为一组,每组150元钱。买的人很多,竟然把桌子都给挤倒了。李医生一边冷眼看着,一边叹着气。他知道乡亲们都被两个推销员用花言巧语和所谓的促销手段蛊惑了。人群中,他发现老王竟也买了两组药,很是吃惊。老王提着药,兴奋地说:“老李,我觉得这药不错,这几天你嫂子抹这药,不疼了,之前吃的药都停了。趁着现在他们按出厂价销售,我多买点备着。”
, 百拇医药
    李医生慢慢向诊所走去,脚步很沉重:看来在农村普及医药知识,还任重道远啊。

    几天后的一个清晨,李医生还没有起床,老王就来敲门了,他在外面喊道:“老李,你快点出来,拿点止痛针给我老伴打一打,她疼得受不了了。”李医生闻讯,忙胡乱套上外衣,拿着药箱随老王赶往他家。一路上,老王告诉他,这几天,他老伴一直抹着刚买回来的“××王”药酒,效果很好,之前吃的药都停了;可是从昨天下午开始,他老伴的腿又开始慢慢疼了起来,他给她拿药酒反复抹,都抹了大半瓶了,可压根就止不住疼。昨天夜里,老太太疼得一夜没睡着。现在好容易等到天明,老太太实在忍不住了,才让老王来诊所叫李医生。

    李医生去了一看,知道老太太的老毛病又犯了,忙进行对症治疗,并嘱她一定要继续吃以前开的药。李医生对老王说,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就会继续往坏的方向发展,老太太就是因为停药和乱用药导致的病情发展。老王深深地叹了一口。

    隔了一天,老太太的病情慢慢稳定了下来。老王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气得把剩下没开封的3瓶药酒都摔在地上,狠狠地说:“别让我再看到他们,否则有他们好果子吃!”
, http://www.100md.com
    终于现形了

    大约半个月后的一天,老王来到李医生的诊所,兴奋地说道:“李医生,天不负我啊!我总算找到那几个骗子了,他们现在正在黄坡村搞宣传促销呢!”原来,老王的女婿在黄坡村任村委书记,昨天老王去看望坐月子的女儿,不料竟然又看到了“××王”药酒的促销台,而且依然是那两个推销员在一唱一和,但当时老王手上抱着未满月的外孙,就没当场撕破脸皮,而是暗暗想办法。

    李医生笑道:“到底是检察院的退休干部,厉害啊!”老王脸红了,说道:“你明天有空吗?我约你去看场好戏。”黄坡村离他们这里有10多公里,李医生有些犹豫,老王说:“你放心,我们包了车,管接管送还管饭。”李医生便应承了下来。

    第二天,一辆小客车载着10多个上过当的村民,外加李医生一起去了黄坡村。到了村里,他们果然发现两个推销员又故伎重演——和一个诊所合作,摆了个促销台,台下坐了不少村民,台上促销员唾液横飞,讲着“××王”药酒疗效如何神奇。
, 百拇医药
    一会儿,推销员讲完了,接着是群众上台表演时间,不时有人上台表演,然后获赠试用装。这时,老王一挥手,10多个人排队上了台。李医生则坐在台下看。

    老王问那两个推销员:“你们还认识我吗?”其中一个忙上前说:“哎呀,大爷!您这么善良的人,当然认识了。”老王说:“我们是黄土村的,前一段时间买了你们的药,现在来说说情况。”推销员说:“好好好!疗效不错吧?您就给大伙儿讲讲,这药是不是管用?”老王“嗯”了一声。推销员以为是说好,马上大声对台下说:“请乡亲们为他们鼓掌,让他们说说用了咱们产品的感受。”

    掌声一落,老王对着台下的人说:“我叫王爱军,是黄土村的,以前在县检察院上班,有人认识我吗?”下面的人议论纷纷,好多人都说认识。李医生在台下听到旁边有人说,这人在职时秉公执法,是个好干部。

    药厂的人马上说:“原来是老干部啊,欢迎欢迎,欢迎前来指导工作!”
, 百拇医药
    老王微微一笑,开始说了:“前段时间,他们去我们村卖药,我也去领了药。我老伴常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痛起来不得了,试用了他们的‘××王’药酒后,原先吃的药就停了,刚开始效果确实不错。”推销员马上带头鼓起掌来。

    “接着,我买了大瓶装。4瓶,整整花了我300块钱啊!谁知道抹了一点也不管用,我老伴疼了一晚上,也抹了一晚上的药酒,一点效果都没有。那试用装里根本就是止痛药。大家看看,我身边的几个乡亲也是用了他们的药不管用,反而加重病情的。”旁边的10多位乡亲纷纷点头称是。

    此话一出,台下像炸了锅似的,村民们交头接耳。推销员忙过来拉老王:“老先生,来,来,来这边说话。”

    老王甩开推销员,义正严辞地说:“我以我的人格担保,这药绝对不是正规药,是假冒伪劣商品。”接着又转头问推销员:“你说你这是啥药?批准文号是食准字,到底是食品还是药品?我已经跟县药监局的同志说了,他们一会就会过来执法。你们拍拍胸口,骗贫苦老百姓的钱,有没有良心啊……”

    台上台下顿时乱作一团,与推销员合作的诊所医生忙上前劝解,两个推销员则趁着混乱悄悄地退到了后台……

    李医生在台下看着这一切,感慨万千:别以为老百姓好愚弄,他们也会用智慧辨别是非真假的。欺骗老百姓,最终只有落得灰溜溜的下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阿木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