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防晒
编号:11194194
开一张防晒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8月正值烈日炎炎,农民朋友们在田里干活,由于穿衣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部分增多,细菌、真菌、蚊虫、螨虫等活动能力增加,以及阳光中紫外线增强等因素,各种皮肤病应运而生。

    受到强烈的自然日光暴晒后,皮肤容易急性红肿,甚至起水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紫外线过敏,或称日晒伤、日光性皮炎。

    三虎妈不爱打扮,也不喜欢往脸上涂防晒霜,可是最近的高温天气把她晒“残”了,像一只煮熟的“红螃蟹”,面部出现成片红斑、水肿,并伴有糜烂、渗出、痛痒,去医院检查后,皮肤科医生诊断为“多形日光疹”,给予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配合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B6辅助治疗病情才得以控制。

    专家提醒

    防治日晒性皮炎,简单措施可用戴太阳帽、穿长袖衣裤劳作,同时使用遮光剂或防晒霜,即在下地劳动前10~15分钟涂抹5%二氧化钛霜或者10%氧化锌霜,应选择光保护指数大于15,且作用稳定持久、无毒性、无致敏性的遮光剂;口服B族维生素,特别是烟酰胺,可以降低皮肤对日光的敏感性;同时应避免食用含光敏物质的食物如灰菜、芥菜、油菜、菠菜、雪菜、紫云英、马兰头、荞麦、莴苣、槐花、马齿苋、龙芽草、无花果等。

    一旦出现日晒性皮炎,可以自制消炎防晒液:取冬瓜500克,切碎放入高压锅内兑入少量凉水慢炖20分钟,出锅弃渣滤汁后盛入净器,兑入2两白酒,放炉上再清煮5分钟后放凉,灌入瓷瓶内置于冰箱贮存。用时,倒入碗中少许,以手蘸液涂抹皮炎处,一日3次,每次涂抹10毫升左右。本法不仅可防烈日曝晒,而且对日光性皮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也可以内服中药制剂,外用中药制剂涂抹患处,对日晒性皮炎有较好的疗效。

    药方一:取黄连、知母、黄芩各15克,陈皮、甘草、玄参各10克,板蓝根、连翘各20克,牛蒡子、薄荷、僵蚕各5克,石膏25克水煎3遍,共得煎液600毫升,冷却以后分3次服用,一般连服1~2周可愈。

    药方二:取千里光50克,大黄30克,放入70%酒精400毫升中浸泡一周后备用,用时以棉签蘸药液搽患处,每天3~4次,适用于轻度日光性皮炎。

    药方三:取苦参、川椒、白矾、地肤子、蛇床子各30克,水煎取汁,先熏后洗患处,每天1剂,熏洗3次,每次约20分钟,适用于轻度日光性皮炎。

    值得一提的是,日光性皮炎患者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因为热水烫后会使皮下血管更加扩张,红肿加重,渗液增多,对康复不利,可以用青黛15克、乌贼骨50克、煅石膏200克共研末敷患处,每日2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汗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