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37
虫草出口激增折射生态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本报讯 来自广东黄埔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虫草出口呈现量增价扬趋势,全部以一般贸易形式出口至香港地区。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虫草出口量共计2326千克,出口金额1067.7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9.3%和101.3%,平均价格为每千克459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

    产生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供不应求刺激出口量、价齐升。近年来,虫草在国内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使得对虫草的消费需求强劲;二是由于今年4月份以来青海省气候异常,虫草主产区产量下降,加之青、藏两省在严禁乱采滥挖的监管力度加大,致使虫草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扬。

    尽管如此,在高利润的驱使下,无序采挖现象仍然相当严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环境和资源。有关专家呼吁,政府部门要严密监控虫草采挖行为,密切关注虫草主要产地的生态状况,并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虫草滥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6期,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