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78
在预防保健功能上领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上海社区医疗特色系列报道之一

    ——访上海浦东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者按: 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上海的社区医疗发展独具一格——目前,上海承担着“六位一体”功能的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是由政府补贴建立的公立非营利性机构。诚如一位社区卫生领域专家所言:“‘六位一体’各项功能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目标。如果当前各大社区中心能在某一方面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就已经是一种成功。”

    从本期开始,本版将陆续推出上海各具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典型,看看他们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是如何走上特色之路的。

    “每在疾病预防上投入1美元,就能减少8美元的治疗费用!”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江一民首先以数字表明疾病预防和保健在“六位一体”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尽管社区卫生要承担六大功能,但各功能之间还是有轻重缓急的。”正因院方的高度重视,使得这家社区中心在预防和保健功能上一直领跑。
, http://www.100md.com
    建立大本营医生“移动办公”

    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20年,中心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既有西式大露台让患者在冬日里晒太阳,又有苏州园林的传统亭台楼阁遮挡烈日。该中心同时又是浦东新区红十字老年护理院,设有老年护理床位122张。

    2000年,浦东潍坊街道医院在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的推动下,创建成为首批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当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做些什么、怎么做,都是一片空白。江一民和他的团队只能自己思考和摸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的根本区别在于工作的出发点。”江一民介绍说:“我们认为,至少有四方面不同。首先是功能不同。医院的首要功能是医疗,而社区中心则是预防与保健;其次,社区卫生服务对象比医院更广泛(包括健康和亚健康人群);再次,服务方式上有差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通过生活干预和健康中心,以维护社区居民的健康;最后一点,就是社区中心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与医院人员不同,须掌握全科知识。”
, 百拇医药
    以此为出发点,浦东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先对组织架构做了调整中心下设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辖区特征形成“一个中心四个站”的网格化布局。组建有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和其他人员10~12人组成的团队下社区,除了需要利用设备的科室(如口腔科、妇科等),其他内外科、小儿科的工作人员都下社区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据悉,平均每位医生固定服务近1000位居民。

    在“一个中心四个站”的团队建设中,有一个称为“大本营”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要工作场所,同时每个团队在中心设有两个诊室,采取中心门诊、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家庭病床的“三站式”服务。另外,对居民提供“签约医生服务”——老幼妇残等重点人群中的一部分人与所在服务站签订长期的服务协议。当这部分人群有医疗需求时,可直接与签约医生联系,安排就诊或者上门服务。这样做,一方面方便了居民看病,另一方面,医生对其病史能有较全面的掌握,能够更快、更准确地诊断、治疗。而对于一些慢性病人,则能更好地干预和减缓病情恶化的速度。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社区医生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坐堂待诊,而开始“移动办公”,带着PDA(掌上移动电脑)在社区居民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展开工作,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就近、便捷、自付费用相对低廉的医疗服务。

    另据了解,中心还为签约对象建立了健康档案,中心、卫生站都能承担起周边5~8个居委会居民的健康促进和慢性病防治任务。每位全科医师平均每天门诊量达45人次,或家庭病床12人次,每位社区护士平均每天门诊护理48人次,或上门护理15人次。

    导航信息化数据“快乐采集”

    采访中,江一民主要介绍了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他告诉记者,只要卡住三个要害,就能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传播,即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慢性病的保健则通过对患病人群的治疗干预,和对未患病人群的生活习惯进行干预来实现。这两项也与广泛的信息健康档案的建立相关联。”

    据了解,“采集难、动态难和共享难”是社区中心建立健康档案的三道坎。第一,要获得居民的信息难,而要获取准确的信息是难上加难。数据如果不与时俱进,很快就会成为一堆废纸。而实现区域内的信息共享,才是信息采集的真正意义所在。
, 百拇医药
    为此,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出“快乐采集”的口号。一方面,协同街道居委会的力量上门采集,另一方面,在居民就诊过程中通过信息化系统来实现数据更新。“不能片面强调数据库有多大的覆盖率,而忽略了其准确性。”江一民解释说,该中心的数据采集要看四个率——“敲门率、开门率、应答率和准确率”。

    中心规定,在就诊患者中,35岁以上的患者必须测量血压,医生在电脑上写诊治结果的时候,必须一并键入患者的最新血压值,否则,将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而电脑也将通过不同的颜色提醒医生,患者的血压状况是否正常。一旦有新发现的高血压患者,患者信息将自动转移到社区高血压病库中,实现“档案随着病人走,档案随着病情变”。该中心利用“医生工作站”的信息化技术,使新发高血压患者门诊检测率从原来的0.75‰提高到现在的7.2‰,基本符合该病的实际发病率。

    同时,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设有糖尿病数据库。依据患者病情的不同,可在不同时段提供提醒服务(因为有些患者是需要月访的,有些是季访的,有些是半年访问的)。当医生打开电脑,系统就会自动列出需要访问的患者名录,极为方便。
, 百拇医药
    管理“三得利”服务温暖人心

    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00年成为试点单位后,大胆探索出一条对政府、员工和社区居民“三得利”的管理体系。建立了“医保总量包干制、收支分开核算制和工资总额核发制”三项内部运行机制,切断医院追逐经济利益的链式反应,减少和控制医保经费的不合理使用,减轻患者就诊负担。

    过去,医保总量年年超量,平均年超量在10%左右。现在,门诊人次同比增加11.10%,次均费用从117.44元降到100.76元。患者自付费用下降17.82%,医保总量下降7.36%,其中,检查和治疗费下降48.2%,药费下降12.3%。

    该中心控制均次费用,加强医生“视、触、扣、听”临床诊疗的基本功,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可做可不做的检查诊疗等费用,一改原先的“套餐打包式”检查为现在的“菜单选项式”检查。

    同时控制主次药品,做到医生开药“少而精”,聚焦在“准确、高效”上,减少可用可不用且价高的辅助药品;控制用药档次,用疗效相等的国产药取代进口药;通过计算机监控,对个别药品用量非正常“冒尖”的现象实行“一警、二限、三关停”。另外,该中心每周还公布医保总控数据,让每位医生了解自己的执行情况,变被动执行为主动管理。
, 百拇医药
    对于社区居民的看病体验,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细节着手,营造出温馨人性化的就医氛围。比如,门诊优化流程打破了传统的就诊模式,采取“先看病,后结算”的门诊流程,使患者排队滞留时间减少55%,整个诊疗过程时间减少41%。这一成果还荣获了上海市卫生局颁发的“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

    在候诊大厅,记者看到两个电子屏幕,患者的名字和就诊的诊室在上面滚动显示,每位患者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就医次序。而10个门诊室内全部是独立隔开的,更好地保障了患者的隐私。以往,放在化验室门口的化验报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打印机,只有患者拿着就医卡,才能打印相应的化验报告。儿童免疫检查室粉刷成粉红色,各种各样的玩具四处摆放,墙上张贴的也是卡通图案,仿佛是一个幼儿园教室。可以想象,小朋友来了以后不但不会紧张,反而会非常放松!

    这就是记者眼中的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些年来,它取得的试点成绩为它赢得了荣誉,不少外省市的兄弟单位先后来参观实习。江一民认为,试点成功与否的标准不在于他们实施的这套体系,而要放到更大的范围内,在一个地区、甚至是整个国内能够推广才算成功。为此,他们还在不断努力探索着更多具有普遍性的可复制经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