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472
出血热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4期(总第1071期 2006.08.21)
     我是引起人类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毒,又叫汉坦病毒。我个头很小,平均直径约120纳米,在电子显微镜下可看到我。正因为我小,直到30年前(1976年)南朝鲜学者才发现了我,所以我又叫“朝鲜出血热病毒”。你别看我小,能耐可大着呢!你不信,我就跟你说说:

    流行遍及全球。我引起的“出血热病”几乎在全世界流行,特别是欧亚大陆。我在中国已有半个世纪的流行史。

    危害名列老二。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我在中国引发的出血热每年超过10万例,在病毒性疾病的危害排名中,病毒性肝炎算老一,我数老二。

    多种动物宿主。我能在多种老鼠体内栖生、繁殖、传代,家猫、家兔、狗、猪等虽不是正式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但也可以临时或偶尔携带我,这样当然就保证了我不易被消灭。

    有广泛的传播途径。老鼠体内的我可以通过它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再经过以下途径感染人类:

    1.接触感染。由带毒动物咬伤或感染性的鼠排泄物直接接触皮肤伤口使病毒感染人。

    2.呼吸道传播。我掺合在鼠排泄物尘埃形成的气溶胶内,人吸入而受染。

    3.消化道感染。受染鼠排泄物直接污染食物,人吃后受到感染。

    4.螨媒传播。我可以借螨虫叮咬传播。

    5.母婴垂直传播。我可以经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