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80
寻找那一片蓝海——中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数字是什么?是辛劳之后的盘点?是企业成长的曲线?是未来道路的导向标?

    中国医药报《药店周刊》自创刊以来,一直对药品零售市场的一些数字给予特别的关注。解读这些数字有些难度,但却让人感觉新奇和兴奋。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些企业的表情和心情。在销售额、利润、门店数等这些活跃的变量之下,是关于企业赢利模式、经营管理能力及未来走向的分析和判断,由此我们可以描摹出一个行业的成长轨迹和发展趋势。

    过去的一段时期,中国的药品零售业由喧嚣转为平静。不过,与市场放开前的沉寂不同,此种平静乃药品零售业为构筑自身核心竞争力而进行的理智、主动的选择。

    战略调整的目的在于寻找生存、成长的突破口。可喜的是,多数药品零售企业已经认识到在已知的市场空间中与对手“硬碰硬”,只能使自己陷入血腥的“红海”。惟有另辟蹊径,寻找蕴含庞大需求的新的市场空间,开创“蓝海”,才能走上基业长青之路。
, http://www.100md.com
    阳光总在风雨后……

    ——编者按

    ■数字

    ●关键词:销售额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前100名的销售额为324亿元,比2004年的261亿元增长24.14%。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前50名销售额为278亿元,比2004年的222亿元增长25.23%。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前20名销售额为190亿元,比2004年的153亿元增长24.18%。

    与上年同期对比,销售额增幅较大的前三名为: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304.44%)、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146.53%)、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68.43%)。

    2005年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连锁企业有8家,比2004年的5家增加3家,增幅60%。其中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销售额突破20亿元。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利润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利润前100名实现利润76296万元,前50名实现利润71069万元,2005年前20强实现利润48532万元。

    ●关键词:门店数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前100名的企业门店数为28859家,前50名的企业门店数为26294家,前20名的企业门店数为20737家。门店数排在前三位的是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公司、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单店销售额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单店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连锁企业共有71家,比2004年的38家增长86.84%。

    ●关键词:单店利润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单店利润排在前三位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是广州采之林药业连锁店、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

    ■现状

    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连锁企业越来越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独立药店的数量越来越少。连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做大做强是必然趋势。

    经营范围不断扩大。中国零售连锁药店的先锋开始了向美国、日本的多元化经营模式的转变。例如,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的“哈药数码”市场份额已经在哈尔滨占据了主导地位,他们的胶片晾晒以及50厘米胶片扩印已经颇具规模。利用连锁药店整合之后的网络渠道优势,人民同泰开展了较高档次的干洗服务业务,拉动哈尔宾干洗行业价格大幅度下降,甚至引起了其他企业的不满……这说明中国的零售药店开始向国际化、多元化发展,并且已经收到成效。

    管理人才逐渐成长,管理手段不断升级。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吸引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高盛投资公司4000万美元的注入资金,说明中国零售连锁行业已颇具吸引力,这也昭示着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空间是巨大的。
, 百拇医药
    ■趋势

    差异化经营赢得市场发展空间。随着医疗保险制度、药品分类管理制度、跨地区连锁经营管理办法的逐步实施,连锁药店成为药品流通业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业态。目前,平价药店的冲击,抗生素限售令的实施,以及药品分类管理的提速,加剧了零售市场的竞争。而注重品牌、强化管理、提供深度服务的理性市场竞争和差异化经营,才是药品零售业赢得市场空间进而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社区蕴含商机。国家正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加快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开展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可以预见,随着人们自我药疗意识的提高和健康知识水平的增强,我国社区、农村医疗对药品供应需求会大幅度增加,这会给药品零售业带来发展机遇。

    农村消费市场逐渐成为医药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进一步改善、消费质量的持续提升,特别是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两网”建设推行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农村市场的开拓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启动内需,寻求医药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医药经济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 http://www.100md.com
    (注:本报告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供稿,文中数据来源是分会会员单位及部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销售额前10名───────────────────────────排序 企业名称 销售总额(万元)───────────────────────────1 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2180002 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 1600003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1450004 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 1450005 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 1065926 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1063007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060008 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009829 湖南芝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9610010 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 75190───────────────────────────
, 百拇医药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利润前10名───────────────────────────排序 企业名称───────────────────────────1 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2 深圳市明和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3 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4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 深圳市南北药行连锁有限公司7 太原市远东大药房连锁药店公司8 云南鸿翔药业有限公司一心堂连锁店9 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10 云南东骏药业有限公司───────────────────────────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总数前10名───────────────────────────排序 企业名称 门店总数───────────────────────────1 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公司 45152 湖北同济堂药房有限公司 34253 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20364 四川天诚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11795 四川太级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1576 深圳泻M跣浅揭揭┯邢薰? 11157 云南东骏药业有限公司 10478 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 6919 广东国药医药连锁企业有限公司 66810 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 605───────────────────────────
, 百拇医药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单店销售额前10名─────────────────────────────排序 企业名称 销售总额(万元)─────────────────────────────1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11492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 154603 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20004 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115225 湖南芝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97026 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 86087 山西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80008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78009 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公司 720510 广州采之林药业连锁店 7000─────────────────────────────

    2005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单店利润前10名───────────────────────────排序 企业名称───────────────────────────1 广州采之林药业连锁店2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 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4 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5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6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7 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8 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9 太原市远东大药房连锁药店公司10 常州人寿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