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91
一次不良反应引起的误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一天上午,一位老太太领着一个小伙子来到药店,很生气地对营业员小王说:“看!吃了从你们药店买的药,不但病没治好,反而越来越严重了。”一旁站着的小伙子却不好意思地说:“奶奶没事,你不要这样,弄得我都没面子。”“怕什么,我还要找他们经理呢。”老太太又提高了声音。

    见此情景,我马上跑过去,“啊!这不是张大娘吗?”张大娘见了我,气也消了几分:“莫药师,你在正好!就跟你说吧。”“这是您孙子?上大学了吧?”我看了看小伙子问道。“可不是嘛,他放假后去旅游,回来就得了皮肤病,你看这孩子”,老太太心疼地说。

    这时,小王也走过来,说:“莫药师,还是让我把情况先介绍一下吧。这位小伙子两天前来药店,说患了皮炎,很痒,并让我看了他颈部、胳膊和小腿的皮肤,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小丘疹。我问他多长时间了,其他部位怎么样?他说四天前去旅游晒的,其他部位没有疹子,也不痒,而且去年夏天也曾得过这种皮肤病。去医院看,医生诊断为日光性皮炎。我又问他用过什么药,他说因为当时不太重,没用药就好了。可这次很痒,所以才来药店买药。当时根据他的情况,我向他推荐了盐酸苯海拉明片:一次服一片(25毫克),每日三次。我还给他看了说明书,适应症上写着,用于日光性皮炎。”这时,老太太抢过话说,可是吃了药不但没好,反而重了,你看,现在前胸、后背都是扁平疙瘩,痒得我孙子都睡不了觉。他挺着不来,这还是我硬拉着他来的。”

    听了他们的叙述,我又详细地看了看小伙子身上的皮疹,对他说:“其实是这样的,旅游时,阳光的照射确实让你患上了日光性皮炎,推荐你用盐酸苯海拉明片也是对的。只是现在你身上荨麻疹样的皮疹已不是前几天旅游引起的了,而是苯海拉明引起的药物过敏反应。小伙子听了我的话,反问到,我看说明书上写着这种药抗过敏反应,怎么还会引起过敏反应呢?”

    “虽然抗过敏药主要用于减轻过敏反应的症状,但这类药本身也具有过敏原的活性,而且由于患者个体的差异,这类药过敏反应的临床症状也各有不同。”我说,“以苯海拉明为例,此药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皮疹又分散在性斑丘疹、荨麻疹、紫斑性药疹等等。你就是荨麻疹样表现。”小伙子接着问,你怎么知道我这是苯海拉明过敏呢?“其实很简单”,我说,“在使用苯海拉明治疗过敏性疾病时,如果病情不减轻,反而加重,或又出现了新的过敏反应,就应确认是抗过敏药引起的。你原来日光性皮炎仅限于脖子、胳膊和小腿。服用苯海拉明后,前胸、后背,这些日光照不到的部位也出现荨麻疹样皮疹,症状加重,不可能是日光性皮炎,就要考虑到药物苯海拉明所致。”老太太似乎也明白了,对小王说:“我态度不好,请你原谅。那么莫药师,你看现在怎么办?”我笑着对张大娘说:“没关系,日光性皮炎已有好转,主要是苯海拉明过敏引起的皮疹,停用苯海拉明,就会好起来的,另外,也可以口服维生素C和葡萄糖酸钙片,并用适量艾叶煎水洗患处。”

    三天后,小伙子兴冲冲地跑到药店,对小王说,“我现在好了,真是谢谢你们。”

    文/莫英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