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43
补血良药——当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一天下午,一位女士来到中药柜台前对我说:“我最近因身体的原因有些贫血,总感觉头晕,身体乏力,四肢酸软。听说吃中药调理效果较好,但不知吃什么样的中药合适,我对喝中药又较惧怕,你能给我推荐一种好方法吗?”听完这位顾客的讲述,我对她的情况深有体会,因为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情况,而通过药补和食补同时进行调理的方法,我的身体恢复了健康。我觉得这种方法对她也会有效,因为经详细询问,我们的病理、症状都基本一样,发病的原因也差不多,于是我给她推荐了一种补血效果较理想的中药——当归。

    我对她说:“当归味甘、辛,性温,是一种既能补血又能活血的良药。当归主要用于治疗因血虚而引起的面色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健忘、失眠、肢体无力等症。当归不仅具有活血化淤的功能,而且具有补血生新的效果,是其他活血药及补血药不能代替的。因此,当归很适合治疗某些妇科疾病。如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的四物汤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是治疗女性月经不调、贫血等的良方,因此在治疗妇科疾病时,医生们也常喜欢选用当归。”

    “那我如何服用呢?是直接饮用还是煎水服用?”顾客问道。

    “不,与其他食物一同服用效果更好,而且服用起来也方便。可以用当归炖鸡,既是补血药,又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它的补血效果比人参、冬虫夏草要好,男女都可服用。但要注意用量不宜过大。”我继续补充:”这道当归炖鸡也是一种美容补品,能使面色红润,改善肤色,还能使皮肤细腻、光滑。”这位顾客听完后显然被我的话打动了,她说:“那就给我多称一些吧。”

    文/朱桂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