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93
参加考前辅导事半功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一年一度的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即将来临,各地举办的考前辅导班也将开课。至于考前辅导是否有用,众说不一,但是,笔者依据自己的经验,建议那些准备参加今年执考的读者朋友们,如果能抽出时间,还是尽量选一家资质完备的执业药师考前辅导班。若能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相信会对你参加考试大有裨益!

    收哂?001年首次参加省级执业药师考前辅导班后,一次性通过了四个科目的考试。现就我参加考前辅导的亲身经历谈六点体会,供朋友们参考。

    氛围良好。笔者当年参加的考前辅导是由所在省城的一家医学院组织的,该学院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教室内学习设施一应俱全;公寓餐厅,吃住方便。每次上课时,总是有部分学员提前到达教室,抢着坐前排,生怕听不清老师讲课。浓厚的学习气氛感染着每个学员,也鞭策着每个学员,“迫使”你不得不学。

    时间集中。笔者参加的是全科辅导,耗时也不过8天。当然,如果只参加部分学科学习,时间会更短。学习期间,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紧凑,上午下午各4个小时,晚上2个小时,上课结束后,学员们回到公寓还不停地讨论、做题,有的直到深夜还在看书。笔者参加辅导班那几天,每天休息都在半夜12点以后。如今,笔者周围许多打算参加执考的同志,往往认为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参加辅导班。可我认为8天时间并不长,只要愿意,“挤”出8天左右的时间并非难事。更重要的是,笔者认为,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值得的。
, 百拇医药
    全面系统。考前辅导的时间虽然短暂,却能全面系统地进行学习,这是参加辅导的一大优点。克服了考生自学中顾此失彼,以及容易对知识不求甚解的缺陷。另外,我们还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这对今后的“实战”很有帮助。

    相互促进。参加辅导时,学员往往会出现这种心理——惟恐别人学到的知识自己没学到,惟恐别人学好了自己没学好。这必然使学员在学习上相互攀比,进而相互促进。

    不懂即问。这是参加辅导的最大优势。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可立即向同学或老师请教,随时出现问题随时解决。当年和笔者一同参加考前辅导的一位女同学,就曾向大家讲述过她前一年自学的坎坷经历:为了能够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她暗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向领导请假一个月,将一周岁的孩子交给婆婆管,自己花钱住旅馆,吃方便面,把自己封闭起来昼夜学习。让人敬佩的是,她的自制力很强,一个月内很少出旅馆,可她却有一个毛病,就是爱钻牛角尖,遇到问题不弄懂不罢休,有时研究一个问题甚至要花费一两天的工夫,这耗费了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以至没能通过当年的执考。第二年,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参加了考前辅导班,通过向老师和同学请教,遇到问题很快就得以解决,学习变得轻松多了。她甚至说,很后悔第一年没参加辅导。后来,考试过后,当笔者查询自己是否通过考试时,在合格执业药师的名单中也发现了她的名字。

    开扩视野。在8天的考前辅导中,作为组织者的医学院还进行了一次课外辅导,让全体学员参观了附近的一家制药厂。从处理车间到生产车间、从实验室到化验室,学员看到了粉碎、混合、浓缩、干燥、灭菌、制片、包装的制药全过程;看到了各种试剂、仪器和检验设备,这让学员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加深理解。

    有鉴于此,我奉劝各位参加执考的朋友,别再迟疑,尽快投入到执业药师考前辅导的行列中去!

    文/逯跃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