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46
干酵母不宜和复方新诺明同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李英老是咳嗽,医生说她是慢性支气管炎。每次犯病,只要不是拖得太久,李英总是服用复方新诺明,一次服2粒,一天服2次,这样两三天,最多也就五到七天,咳嗽就会痊愈。

    这天,李英因咳嗽了好几天而到医院开复方新诺明。她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时对店员说,这几天她不仅咳嗽,肚子还发胀,可能是消化不良,刚才找医生开药时忘记跟医生说了,她让店员给她再配些助消化药。于是,店员推荐她加服干酵母。店员说,干酵母不仅便宜,对消化不良的治疗效果也不错。

    服药3天后,李英觉得肚胀有了好转,但是咳嗽却严重起来。5天后,咳嗽更加严重。无奈,她只好又上医院了。

    医生了解到她的服药情况后对她说,她这回咳嗽服用复方新诺明无效,原因就是因为合用了干酵母。

    医生说,复方新诺明是新诺明及TMP的复方制剂,两者合用,可使细菌的叶酸代谢受到双重阻断,使磺胺药的抑菌作用增强数倍至数十倍,并可减少耐药菌株的出现,增强疗效,临床用于治疗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菌痢及伤寒等病。干酵母含有维生素B1、B2、B6、B12,以及叶酸、肌醇、转化酶、麦糖酶等,临床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防治B族维生素缺乏症。复方新诺明是不宜和干酵母同服的,因为干酵母有拮抗磺胺类药的作用。复方新诺明与干酵母同时服用,会导致复方新诺明无效,因此她的咳嗽无法治愈。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