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99
百岁寿星窦学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百岁寿星窦学如

     前不久,笔者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保胜乡连桥村拜访了一位105岁的老寿星,这位老寿星名叫窦学如。

    笔者来到窦学如老人家门口时,老人正一脸笑容地与玄孙们坐在院子里有说有笑地聊天,老人不时用手比划着各种动作,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

    老人见有人来访,马上站起来,将自己的竹椅让出来,招呼笔者落1收?br>说:“还是您老坐吧,您别站着说话,我们年轻人不碍事的,别把您老摔着!”老人听后笑着说:“嘿!我说小同志,怎么啦,我这把竹椅有‘钉钉’啊?坐吧!我嘛,站一会儿不碍事的,你认为我老吗?我不老,才105岁呢!”一百多岁的人居然耳聪目明,谈笑风生,精神抖擞,而且还颇为幽默,真是令人称奇。

    窦学如老人6岁丧母,9岁丧父,10岁当了童养媳。婚后,窦学如共生育了两儿三女。窦学如从27岁开始守寡,可谓苦到了极点,然而,她却从未掉过一滴泪,始终以坚强、乐观的精神面对命运。

    当问到老人的长寿有何良方时,窦学如老人告诉笔者,它的第一个“良方”就是知足常乐,助人为乐。

    其二是早睡早起。不管是春夏秋冬,窦学如老人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先喝杯凉开水,然后到自家的院坝中打扫卫生,斩猪草,既做了家务,又锻炼了身体。每天晚上,窦学如老人9点钟准时上床睡觉,一夜不醒,睡醒即起。

    三是注意饮食,常吃五谷杂粮,少肉多菜,从不偏食,而且不抽烟、不喝酒。此外,窦学如老人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喝4两牛奶,每顿饭从不吃得太饱。老人的口头禅是:“吃饭少一口,人活九十九。”

    窦学如老人的第四个长寿良方是坚持活动。过去老人喜欢慢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把慢跑改为快走,现在又改为散步,虽然形式有变化,但一直没有间断。每天早饭后,窦学如老人就绕着自家的责任田走。老人说:“这样既活动了筋骨,锻炼了身体,又看到了儿孙们种的庄嫁长得好不好,心里也踏实些。”

    文图/姚洪双

    图为窦学如老人与孩子们聊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