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21
健康险理赔9月起由医院来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日前,国家保监会正式公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对健康险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中国人寿、平安等寿险公司发现,按该办法,健康险理赔时,保险公司是否该赔?赔多少?以前全由保险公司说了算,如今却改由医院说了算。该办法从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以往对于冠心病,不少健康险的条款里对治疗椒ㄓ泄娑ǎ创车摹扒懈?br>手术”。但如果采用“搭桥手术”,效果更佳,费用也差不多,但就是因为与保险条款不符,保险公司往往会拒赔,从而产生诸多纠纷。而按新办法,如果由医院说了算,这样的纠纷就可能避免。

    新华人寿公司人士说,目前的健康险基本上都有“责任免除”或“增加费率”的条款,这是保险公司为了控制风险的一项举措。但新办法规定,健康险发生理赔后,不仅可以续保,而且续保时,保险公司不得随意增加保费,这与目前的健康险实施的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重庆晨报》2006.8.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