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13
喝牛奶腹泻并非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众所周知,牛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然而,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肚子痛,有时还会腹泻。常听人说,这是由于某些人对牛奶过敏导致的。但据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有些人患有乳糖不耐受症引起的。

    乳制品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就是乳糖。正常人喝完牛奶后,乳糖会经小肠乳糖酶分解,被人体吸收。但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由于体内缺少乳糖酶,导致乳糖在小肠内无法被分解消化。乳糖在肠道内可造成肠道渗透压增高,同时,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大量的氢和二氧化碳等产物,刺激肠道,引起腹痛、腹胀和腹泻。

    据了解,全世界大约有50%的人患有乳糖不耐受症,尤其以黄种人和非洲黑人居多,白种人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在5%~30%。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许多民族因世世代代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乳糖酶缺乏的发生率高达90%以上。

    据专家介绍,先天性的乳糖不耐受症极少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乳糖不耐受症都是因为没有从小坚持喝奶导致的。孩子在断了母乳后,没有坚持喝牛奶、吃奶制品,会导致对乳糖酶的耐受性逐步下降。大多数人在出生后数日,乳糖酶的数量和活力升至峰值,那时,奶是赖以生存的惟一食物;一般到六七岁时,就会有10%的孩子出现乳糖不耐受现象;到30岁以后,就有40%左右的人出现这种现象。而现在城市里的孩子,从小就天天喝奶,基本养成了喝奶的习惯,就不会对乳糖不耐受。要解决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就应该从小养成喝奶的习惯,把它当作与吃饭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减轻乳糖不耐受症,可以通过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或用水将牛奶稀释后再食用,或将牛奶配着其他食物一起食用等方法;也可以用发酵乳(酸奶)代替牛奶,因为发酵乳中20%~30%的乳糖已被分解,易于消化吸收,同时,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帮助分解乳糖及蛋白质,促进消化。

    文/文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