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16
最新绿皮书透露:0岁婴儿男女性别比高达121.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最新发布的2006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性别比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2004年的0岁婴儿性别比高达121.2,出现了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的严重不平衡现象。

    谈及中国当前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分布特点,绿皮书认为,这种现象并不是普遍存在于所有地区,而是主要集中在以广东、安徽和陕西为中心的三个重点地区,具有小群聚集的特征。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海南省和广东省,2000年的出生性别比分别达到135.6和130.3。

    专家认为,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生性别比的异常偏高和婴儿死亡性别比的异常偏低,加上持续缩减的出生人口,将会加剧未来的男性婚姻挤压,估计90年代出生的人口在达到婚龄时,将会有10%的男性被挤出婚姻市场,终生不能成婚。此外,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失调,主要是依靠产前胎儿性别鉴定技术和性别选择性流产实现的,这种妊娠4个月以上的人工流产会使妇女面临很大的健康风险。

    《北京青年报》2006.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