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07
新鲜肉不等于安全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据《现代快报》报道,8月12日上午,南京市一家牛肉锅贴馆门口的街道俨然成了屠宰场。一头黄牛被几个人捆住腿按倒在地,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拿着锋利的宰牛刀,一刀插进牛颈部,割断了牛的咽喉。大量的血从牛颈部喷了出来,片刻便染红了一大片街面,顿时血腥味弥漫了整个街道。在年轻人熟练的刀法下,不到10分钟,一张完整的牛皮就被剥了下来摊在地上,占据了半个车道。接着,几个店员开始将牛的身体分解成一块一块的肉,用铁钩挂在店门口。

    锅贴馆当街杀牛,为的是让人们看到他们用的牛肉是多么新鲜,以此来招揽生意。不过,笔者要问的是,这样的“新鲜肉”真安全吗?稍有科学知识的人都明白,新鲜并不等于安全,安全是要通过检疫来确认的,而这头牛是否经过检疫则不得而知。如果这头牛有某种传染病,至少会产生两种不良后果:其一当街宰杀、血染街面的情况对于附近居民及行人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其二食用这种牛肉的人的健康将可能受到影响。

    从另一方面讲,人与动物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善待动物是文明社会对每个公民基本的要求。虽然人类不是素食者,但是,对待动物,即使是那些即将被宰杀的动物,人们也应当具备起码的尊重和敬畏。商家为招揽顾客制造噱头,就想当然地当街血腥宰牛,是极不人道、不文明的行为。

    其实,在我国有明文规定,宰杀牲畜必须到定点屠宰场进行,并办理检疫检验手续。可目前在我国很多地方,私自在餐馆门前宰杀动物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而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难以估量的祸患,比如可能会传播病毒,造成大的污染与危害等。因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对此现象给予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

    文/金卯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