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133
三百年同仁堂与“德诚信”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北京同仁堂是中国传统医药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历经300多年而不衰,已成为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优秀代表,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同仁堂仍能急流勇进,成为现代医药企业的佼佼者。最近,记者深入同仁堂进行实地采访和调查,深刻地感受到其深厚的道德文化内涵。

     一、 从“同仁堂”古训到“德诚信”精神

    北京同仁堂大厦位于崇文门外大街42号,举目望去,底层同仁堂药店红色调的古典式格局和高层现代化建筑蓝色调的开放式风格有机融合,象征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历史对接。这也从某种角度体现了现代同仁堂人独巨匠心的经营智慧和艺术。

    在接连几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广泛接触了同仁堂的领导层、管理层、医药专家、科研人员和一线老药工、新员工,实地参观了同仁堂的药店、仓库、实验室、GMP生产线以及蒸、炒、煅、炙的工艺流程,同时也掌握了同仁堂生产、经营、销售、服务以及市场开发的大量信息,从而对同仁堂从传统中药企业发展到集产供销、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现代化医药公司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仁堂之所以能够从过去走到现在,并在持续发展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优秀道德文化的脉脉传承和道德实践的与时俱进。
, 百拇医药
    无论在同仁堂药店里,还是在车间里,你会时常注意到这样一幅训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省物力”。其实这条古训是在清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同仁堂初期创业者乐凤鸣在《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一书序言中明确提出的,后来成为历代同仁堂人在制药过程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概括地说,就是在制药过程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格遵守工艺流程和操作规范,不得偷懒耍滑;在配料过程中,真材实料,诚实无欺,严格遵守质量标准和配比规定,不得搀杂使假。这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和医药道德的集中体现,构成了同仁堂传统道德文化的精髓。

    现代同仁堂人,正是在继承优良道德文化传统基础上加以发扬光大,并在现代化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提升,形成了新时期的“德诚信”精神。这突出地表现在同仁堂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上。同仁堂有一条千古不变的规矩:“同仁堂不卖假药”。在同仁堂历史上,由于供奉朝廷用药,曾被皇宫误认为供药有问题,而使负责质量的大查柜被抓到菜市口斩首。同仁堂自此后更加谨慎从事,不敢稍有懈怠。现代同仁堂人依然不折不扣地恪守这一戒律,从组织货源、药材鉴别、质量检测,到各道生产工序,再到合格出厂,建立了多级质量保障体系,层层严把质量关,视质量为效益,视质量为生命。即使在市场紧缺、药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同仁堂也一如既往,不以次充好,降低质量要求。比如,白芍用杭白芍,郁金用黄郁金,茯苓用白茯苓,栀子用红栀子,黄连用川黄连,等等。正因为如此,同仁堂的药才真正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得到市场的认可,才打造了同仁堂的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同仁堂还继承发扬热心为顾客服务的优良传统,想顾客之想,急顾客之急,为顾客排忧解难。代客煎药、药品邮购等都是同仁堂的传统服务项目,虽然不盈利甚至是亏本生意,但同仁堂坚持至今,依然不悔。在同仁堂药店扩大经营面积、进行建设改造时,曾有人建议取消代客煎药业务,但被同仁堂拒绝了。在北京前门大栅栏的同仁堂药店,柜台里药品琳琅满目,药品达一万余种。药店还开设了外配加工、夜间售药、外币兑换、电话咨询、缺货登记等新的服务项目。此外,药店还聘请有经验的老药工、老药师坐堂咨询,免费为顾客服务。许多店堂员工帮助年老顾客开票、交费、取药,甚至送药到家,既赢得了顾客的赞誉,也赢得了同仁堂的声誉。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质量、服务、信誉、品牌既是道德范畴,也是效益范畴。像同仁堂这样讲求“德诚信”精神的企业,老百姓需要,市场需要,员工也需要,必定能在生存与发展中逐步做强做大,这也许正是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企业制胜的秘诀。

    二、从老专家、老药工到现代同仁堂人
, 百拇医药
    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就是人力资源。同仁堂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个问题。记者在采访调查中深刻地体会到“同仁堂人”的概念,这是一个“群体概念”,一个“文化概念”,同时也是一个“道德概念”。

    金霭英教授是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专家组成员。面对面采访这样一位老专家,记者仿佛是在同仁堂博大精深的传统医药文化长河里畅游。可以说,在中国传统中医药的现代化技术分析和检测方法上,特别是同仁堂解决中药材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以及指纹图谱检测方法等课题上,金霭英教授是先行者。她主持解决了同仁堂的许多重大科研项目,消除了国际上对传统中医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疑问,并积累了一套在中药生产过程中有效防止重金属污染的管理办法。金霭英教授认为,中医药要走向国际化,走向现代化,就要注重科研开发,不断完善有关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

    卢广荣师傅是北京同仁堂质量检测中心的中药材细料专家。她18岁进厂,几十年从事细料管理工作。细料是指中药材的贵重品种,如人参、鹿茸、牛黄、麝香等。据说麝香会对怀孕的妇女造成流产,而卢广荣师傅敢向传统观念挑战,照样生育了两个孩子。管理细料需要有经验、有技术,还要有责任心。她拼命学习,努力工作,不畏困难,苦练技术,终于对细料的鉴别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中药材的鉴别检测工作,把同仁堂的荣誉视同生命。卢广荣师傅作为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师带徒称号的指导老师,现在带着几个徒弟,言传身授,尽心尽责。她说:“作为师傅,既要带技术,也要带品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