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相关 > 医药代表
编号:11149226
医药代表谈“贿托”:送红包也不是件简单的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1日电(记者张周来) 医药行业是反商业贿赂的重要领域之一,而处于中间地位、牵线搭桥的“贿托”们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事药品推销多年的医药代表黄先生向记者透露,很多场合已经到了“没有他们就不灵光”的地步。

    药品招标采购如今已经在医院里广泛推行,药价下降使患者享受了部分实惠,但药品生产厂家、医药公司却面临新问题。由于同一类中标药品的品种一般有10多种,所以最终决定选择哪几种,决定权又集中在院长、分管副院长和药剂科主任手中,很多时候同样需要“打点”。

    黄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反商业贿赂的氛围越来越浓,社会舆论监督矛头一再针对医院,某些处于中心的实权人物面对陌生人一般都很警惕,唯恐检查组或者记者前来暗访,不是老关系户、老熟人轻易不会松口。这种情况下,一些医药代表不得不四处活动找可靠人士疏通关系、递条子、送红包。

    “解决的办法一般有两个,一是找同行中的熟人或者朋友介绍目标对象的基本情况,比如个人喜好、活动规律,然后主动出击迎合,通过交往取得信任,这样相对困难;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找到有深厚背景和稳定关系网的中间人,也就是‘贿托’,提供活动经费请对方帮忙打通关系,使自己代理的产品进入医院药房、进入医生处方。”黄先生说。

    后面这种方式类似于“承包代理”,活动经费主要是用来打通关系的各种费用,同时包含给对方的酬劳。“活动经费通常一两万元,按照实际情况预付。”黄先生说,“在医药代表同行中有一些人兼做这种交易,他们不仅自己谙熟各方面的打点之道,而且利用自己掌握的关系网大赚外快。”“没有他们,那些刚刚踏入门槛的医药代表就连跟临床科室主任见一面都非常困难,送红包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据黄先生透露,这类“贿托”多数是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和医院领导身边的人,也有一些干部子弟,他们往往跟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甚至党政有关部门的领导人有密切联系,普通医药代表软磨硬泡几个月未必能找到门道,这些人只要一个电话,很多事情都可以迅速解决。(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