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149177
“心理婚检”降低离婚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心理婚检”包括资料收集、量表测试和分析、给出建议等环节。

    每对新人在步入婚姻殿堂之前,都希望自己的婚姻能够幸福美满,地久天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是离婚也会不期而遇地降临到不幸的夫妻头上,其中的原因很多,心理冲突、性格不合却是很多人离婚的理由。在结婚之前,当事新人和双方家长关心最多的要算是物质的准备,其实心理准备也很重要,婚姻实际上是两个独立的家庭和个人深度的契合,如何从心理上加以调整和融合,对以后的婚姻关系重大。

    近年来国内兴起的“心理婚检”在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广受欢迎。“心理婚检”包括资料收集、量表测试和分析、给出建议等环节。心理咨询师会要求双方讲述恋爱史、对对方和自我的评价,并且收集家庭背景、人际交往、职业等各方面的资料,然后,来访者会被要求做一份包含300多道题的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的得分和个人资料,咨询师会给出两人的婚姻心理匹配分数,并分析双方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一部分人已认同婚前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婚姻出现问题往往是婚前的问题带到了婚后。”有专家说。“来访者通过心理医生的分析看清自己,也看清了对方,如果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不解决,以后再谈恋爱还会遇到同样问题。”

    婚前心理准备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对方的人际关系特点:是否善于体察你的心情?与同事和你的亲友相处是否融洽?对方的个性特征:最擅长什么技能?遇到挫折容易沮丧吗?生气时能否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脾气?

    对方的恋爱婚姻观:他(她)认为理想的爱人应具备什么条件?最喜欢你哪一点?最不满意你什么?对方的生活特点:他(她)办事花钱有计划吗?喜欢你的什么打扮?最喜欢什么娱乐消遣活动?常干家务活吗?如果通过自己的细心体察,对上面问题都有了透彻的了解和满意的答案,说明你们婚姻基础还是比较好的。

    “心理婚检”可以提高对婚姻的满意度,降低夫妻间破坏性冲突的发生率和离婚率,增进夫妻之间的责任义务感。

    健康时报特约专家刘宝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