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1163032
生吃虾蟹,小心肺吸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金羊网(广州)
     春节期间,不少爱吃的广州人都会到处寻觅美食。在你享用美食的同时,可要留意食品的卫生情况,并且改变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生吃虾蟹。专家提醒,生吃虾蟹或吃醉虾蟹,很容易感染肺吸虫病。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最近收治了两个小病人,他们因经常生吃鱼虾、螃蟹等食物,导致肺吸虫在大脑中寄生。这两个孩子最近出现了头痛、恶心、四肢抽搐等症状。专家提醒,不要生食虾蟹、鱼肉,防止病从口入。

    这两位小患者一个14岁,另一个只有5岁。他们的主治医生刘海鹏教授介绍,他在给14岁的小龚进行两次核磁共振检查时发现,最初其左侧大脑影像异常,后来又转移到右侧,再用X光进行检查,发现了丝条状影像。经寄生虫教研室进行抗体试验及血清抗原试验,结果均为阳性。刘海鹏教授说,这表明小龚被肺吸虫感染,而且肺吸虫已从肺部侵入大脑,正在颅内“游弋”。

    据了解,这两个小孩发病前都吃过未烤熟的螃蟹、鱼虾的经历。特别是小龚,因家的旁边有一条河,从小就跟着爷爷从河里捞小鱼、螃蟹、黄鳝等,有时在外面没有烤熟就吃。他们发病的症状也完全相同:头部莫名疼痛,之后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后来还出现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等。

    刘海鹏教授说,肺吸虫通常寄生在螺、螃蟹和小龙虾体内,如果食用的这些食物没有熟透,其中的肺吸虫囊蚴抵抗力很强,很难被杀死,一旦进入人体后,会在小肠脱囊而出,在人体内到处穿行并长大。长大的肺吸虫可以穿透肠壁进入腹腔和肝脏,进而穿过横膈来到肺脏“定居”并产卵。有些肺吸虫还会窜到人体的其他器官寄生,如脊髓、大脑。人感染肺吸虫后,发病一般比较缓慢,有的长达数年。

    刘海鹏教授说,肉类食品进行烧、烤、烫以及吃生鱼片和醉蟹时,如果没有熟透,很容易被感染。除了肺吸虫病外,吃了不熟的淡水鱼也可能得肝吸虫病。吃了不熟的猪、牛、羊肉,可能感染绦、囊虫病。因此,吃鱼、虾、蟹和牛羊肉等一定要煮熟。

    文/新华社记者刘卫宏曾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