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911
如何从购进凭证中发现案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2
     经过近几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市场的不断整治,药品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日趋规范,但也有一部分药品销售人员受利益驱使,继续违法行为,且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如利用合法身份伪造相关证照、票据、公章等,进行违法活动。如何才能发现这类违法行为,笔者认为,可从购进凭证中寻找疑点。

    ■对电脑打∏宓ソ小叭槿浴薄?br> 当前,一些药品销售人员打着受合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委托的幌子,私自采购药品,通过电脑私自打印出销售清单,并加盖私刻的印章作为销售凭证提供给购货方。乍一看,购货方以为电脑打的清单,且有红印章,很容易被蒙蔽,但若与这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打印的合法清单(这些清单通常购货方都有,关键是如何去查找)仔细核对,会发现很多疑点。笔者认为,应按照“先查清单大小、再查清单项目、最后查清单公章”的方式予以清查核对。一查现有清单的规格大小,与原始清单进行核对。如我局在一家药店检查时发现,该药店于今年从“江西某医药公司”购进一批药品,所提供的购进凭证是电脑打印的“江西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与该药房去年年初从同家公司购进药品所提供的“江西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在长度和宽度上有明显不同,后经发函至该药品批发企业核实,并找到送货业务员调查,证实今年购进药品所提供的“江西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系业务员伪造的,药品系业务员私自采购的。二查现有清单的具体项目,与原始清单的项目进行对比。如我局今年对某乡镇卫生院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卫生院于今年四月份从樟树某医药公司购进一批药品,所提供的购进凭证“樟树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与前两天从同家公司购进药品所提供的“樟树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规格大小是一样的,清单上的具体项目,除了四月份那张是“生产企业”,前两天购进的那张是“产地”外,其余全部一致,但正是这细微的差别,使执法人员产生怀疑,经进一步核实,四月份那张销售清单系业务员伪造的,药品也非“樟树某医药公司”的。三查现有清单上的公章,与原始清单上的公章进行对比。如我局在某皆杭觳槭狈⑾郑迷航衲昴瓿醮幽喜骋揭┕竟航慌?br>品,所提供的购进凭证“南昌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与以往该院从同家公司购进药品所提供的“南昌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无论规格大小、具体项目都没差别,但一个公章是圆形的,一个是椭圆形的,而且公章上的字体也存在明显不同,经执法人员进一步核查,其中一张清单,包括上面加盖的公章均系伪造。

    ■对药品购进价格进行比较。

    如我局今年年初在一家医院检查时发现,该院于去年年底从南昌某医药公司购进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拉米夫定片50盒,购进价165元/盒,但据笔者了解,拉米夫定片市场价应在170元以上,该院为何能购进如此便宜的拉米夫定片呢?执法人员产生了怀疑,经调查核实,该批药品系业务员从其他渠道购进,并伪造南昌某医药公司销售清单及公章,销售到该医院的。

    江西省贵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李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