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219
美国三招应对动物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三招应对动物疾病

     美国是“宠物大国”,一般家庭养猫、狗或鼬鼠等宠物是很普遍的事情。但如今美国的狂犬病例大多是野生动物病例,每年家养宠物中发现的狂犬病稳定在1000例以下,而人感染狂犬病近年来都在每年10例以下,一般年份只有两三例,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每年还有近5000例家养宠物狂犬病。由此可见,美国对狂犬病等宠物带来的疾病防范还是很成功的。那么,美国是如何控制动物传染疾病的呢?

    美国防范狂犬病较成功

    美国控制狂犬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第一是推广疫苗接种。美国疾控中心目前按照1999年的《人类狂犬病预防建议》,在经常与动物接触、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的危险人群中推广疫苗接种,其中每年有1.8万人接受日常性的事前疫苗接种,约4万人在被动物咬、抓之后接受事后疫苗接种。

    第二是加强动物管理。美国除农业部有下属几个联邦兽医诊断实验室外,几乎每个州都有一个州农业部下属的兽医诊断实验室,每年有大量样品被送到各州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州各种动物疫病的控制情况、发生与流行的分布图示。

    由各州兽医诊断实验室组成的公共卫生兽医协会在2004年通过了《动物狂犬病预防纲要》,它要求家养的宠物必须有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种的健康证书;收养流浪猫、狗的动物收容所也有义务为动物接种;一旦发生动物咬、抓伤人的事故,如果这种动物有狂犬病嫌疑,可以立即处死。此外,动物入境美国必须在出入境口岸接受狂犬病检疫;在美国国内跨州运输,也必须带有狂犬病检疫证书。

    24小时内确诊可疑病例

    第三是建立监测和统计网络。美国各州的公共卫生兽医部门发现可疑病例时,会在24小时内将样品送到联邦农业部设在梅岛或艾姆斯的实验室进行确诊。这种严密的诊断和监测网可以及早发现动物疾病,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将其消灭在起始阶段。

    专业宠物销售保证健康

    规范的商业环境可能是美国与其他国家相比最优越的地方。狗、猫等家养宠物是最重要的狂犬病传染渠道。在美国,宠物的出售、流通都由专业化的销售商进行,比如“PETCO”(宠物公司)就是一家巨型连锁销售商,在记者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该公司分店遍布各城镇。

    由专业销售商出售的宠物,选种、出生和饲养都比较规范,也都经过了疫苗接种,带有健康证书和身份标牌,宠物店里也有带执照的兽医、防治疾病的疫苗和药物等。普通居民在这种店里买到的宠物就不会有什么健康问题;同时,卫生当局也很容易进行健康检测与监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主席贝尔纳·瓦莱特博士表示:“传染性动物疾病需要在早期就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防止它们蔓延,成本也低。”▲

    《环球时报》 (2006-08-18 第18版), http://www.100md.com(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