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475275
Rh阴性血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2日 健康报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禹
     什么是Rh阴性血?

    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人们大多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其实,血型远不止这四种类型,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十分庞大和复杂。由于A型、B型、O型、AB型以外的血型抗原性大都不强,所以临床医学家认为,除上述四种血型外,再加上Rh血型系统是临床上应用最广也最为重要的人类血型。

    血型与输血密切相关

    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膜结构上含糖蛋白的血型抗原不同而测定出来的。不一样的血型是不能随便相互输血的。举例来说,B型血的人的血清中除有B抗原外,还含有抗A型血的A抗体,它能与具有A型血抗原的红细胞起免疫凝集反应。若误将A型供血者的血输给B型受血者,A型红细胞上的A抗原就会与B型受血者的A抗体起免疫反应,使A型血红细胞发生凝集而引起溶血反应,这是十分危险的。为了避免免疫和溶血反应,供血者和受血者血型要相同。

    Rh阴性血型的血液十分珍贵

    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所以,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溶血反应的情况较少见。但是较少见不等于没有。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要一样,即都是Rh阴性血型。

    Rh阴性血型与A、B、O、AB血型不同,后者血型的人群分布较为平均,几种血型的血源都容易寻找到。而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仅占Rh血型者的不到1%。据了解,在全市参加献血的300万人中,属于Rh阴性血型者仅有3300人。而临床手术患者中出现Rh阴性的几率是5~7/1000。相比之下,Rh阴性血型的血液就十分珍贵了。

    (来源:健康报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禹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