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48100
长期应用呋喃妥因有肺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本报讯 据澳大利亚药物不良反应公报今年第4期称,澳大利亚药物不良反应委员会(ADRAC)迄今已收到呋喃妥因可疑肺部不良反应报告576例,包括自从1995年以来的46例。其中40例与长期应用呋喃妥因相关,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或咳嗽,但一些人有过敏反应,如发热、瘙痒、皮疹或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病人经胸部X线、CT扫描、活检或尸检证实有肺部纤维化或间质性肺炎。

    报告多为老年女性,女男比例71,中位年龄70岁(47~90岁)。呋喃妥因的剂量为50~300 mg/d(推荐每日预防剂量为50~100 mg)。有些病人应用小剂量呋喃妥因(50 mg/d) 8个月即出现严重肺部反应,最长发病时间16年。到报告时为止,12例病人已康复,但某些病人有持续肺损伤,2例病人死于肺毒性反应。

    ADRAC告诫,当应用呋喃妥因治疗≥6个月时,应注意其肺毒性,特别是老年人。病人亦应认识到有发生肺毒性的可能,如果发生肺部不良反应(如呼吸困难或持续咳嗽)应及时就医,并立即停用呋喃妥因。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