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950
三九医药退出医药连锁 中耀1710万拿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第一财经日报
     据悉,浙江中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耀药业”)以1710万元拍得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3.6%的股份,从而将三九连锁1000余家药店收入囊中。

    资料显示,中耀药业是一家多元化经营的医药集团,目前主要经营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抗生素以及实业投资、五金交电销售等。然而,医药零售却并未出现在其业务范围之内。

    中耀药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耀药业正大力拓展医药连锁零售业务,而去年,其已经以收购的方式控股了上海开心人大药房,而此次拍得三九连锁药店,将完善其医药零售领域。但记者没有了解到中耀药业今后对三九连锁药店的具体整合计划。

    此前,中耀药业在拍卖中的主要竞争对手还包括香港鹰旺投资、上海华氏大药房、哈药集团等,而此次,中耀药业的出价高出起拍价近5倍。

    但这一举动却并不被业内看好。一位药店人士表示,虽然三九连锁有千家连锁店,但由于过于分散,每个地方仅一两家店,不能形成整体联动局面与对手抗衡,相反每个地方都还要派人管理,从而造成管理成本很高,药品的配送成本也很高。而且三九连锁还有很多负债。如果真正接盘,可能投入将远远超过1710万元。

    而对于三九集团来说,三九品牌药店曾经是一个辉煌的招牌。

    2001年时,三九集团方面表示要用13亿元,在3年时间占领全国医药零售不低于5%的市场份额。同时,3年之内,三九连锁将开出8000家连锁店。之后,此项目又扩大为1万家。此后,三九连锁还曾一度想与日本老牌连锁药店“八九君泽”联手,通过收购的方式,在上海等主要城市扩张自己的门店。

    然而,事与愿违。三九医药董秘周辉曾告诉记者,由于医药连锁业务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方向不一致,且三九连锁赢利能力不佳,连年亏损,所以在去年召开的三九医药第十一次董事会会议上,9名董事一致通过关于转让三九连锁的议案。 (郭艾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