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103
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国内药企亟需"补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为倡导安全和经济有效地使用药物,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公布了第一版WHO规范处方药物集。这是对WHO基本药物名单上的所有325种药物提供全面信息的第一个出版物。它所提供的信息包括推荐药物使用剂量、不良反应、禁忌证和使用这些药物的注意事项。正确地使用这一工具书能够提高患者用药时的安全性并限制逐渐升高的药品费用。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过程中,在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各国住院病人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高达10%到20%,其中有5%的患者因为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死亡。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对于药品不良反应检测的认识存在误区。绝大多数人、包括本土制药企业在内,普遍把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检测当作是药品的使用和管理部门的事,药品一经卖出,就与生产企业没啥关系了。任德权副局长指出:"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家药企对上市后的药品进行跟踪检测,发现不良反应后及时报告、纠正或者撤回的例子。

    他说:"我国制药企业需要提高对药品不良反应的重视程度,这是对社会公众负责,同时对药企的长远发展也十分重要。"

    信息来源:福建省医药价格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