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1148143
小剂量阿司匹林也伤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河北省复员军人医院对1995年至2003年收治的600例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分析,发现有16例病人发生了肾损害,且剂量越大,疗程越长,肾损害发生数越多。

    这些病人在用药前检测过肝、肾功能和尿常规,均正常;在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期间定期检测肾功能和尿常规;并排除其他药物或疾病所致的肾损害。

    研究发现,服药短期内发生肾损害的患者均为70岁以上的老人,而其他患者在服药累计一定剂量后发生。因此,肾损害的发生既与剂量又与年龄相关。这16例患者在发现后及时停用阿司匹林,其他治疗不变,患者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