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973
四大风潮左右今年制药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第一财经日报
     是风潮,一波接一波,也是寒潮,满带寒冷的气息,四大政策将从头到尾贯穿2006年制药工业的发展。

    首先是降价风潮,在降低最高零售价的同时控制中间环节加价率。从目前来看,这股风将猛吹不止。一日体制不顺,一日降价不停。每一次降价,制药企业都要进入绵长的消化期。降价复降价,亏损复亏损,用发改委自己的话说是:“治标不治本”。降价主导之下,是中国制药工业极其脆弱的创新体系。

    其二是招标风潮,按剂型招标变革之后是挂网采购,以价格为核心的招标制度设计,在政策性降价之后,成为药企承受“降价之痛”的第二个坎。挂网采购的核心词汇就是“限价”,但放宽入围品种之后,如何消除二次议价?价格与质量如何平衡?招标多年,制药企业为此争得头破血流,怨声载道。

    其三是药品监管风潮,SFDA药品注册司窝案、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假药案、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药监部门发动史上最为严厉的药品注册审批监管及安全评价工作、GMP检查、药品辅料检查。还有一药多名整治、中药说明书修改。大量的中小药企日子并不好过。

    其四是商业贿赂治理风潮,将从年初刮到年尾,轰轰烈烈,颇有一网打尽之势。在医生们纷纷落网之时,医药代表们也集体放大假。其势之猛烈甚至已影响到正常的药品推广活动,营销工作出现停滞。正规药企支持治贿之余,亦有界限不明、处罚不清之担忧。

    种种不利影响之下,业界戏言:“好企业不是做大做强,而是如何适应环境。” (邢少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