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药物性肝病
编号:11148106
警惕中药所致的药物性肝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许多药物可以损害肝脏。临床常见的药物性肝病多是滥用西药引起的,对此,医生和患者都有所认识。但是,也有不少药物性肝病可由滥用中药而引起。对此,不但众多的患者不了解,不少中医师也茫然不知。要知道,某些中药对肝脏的毒性也很大。这类中药如果炮制方法、给药途径、剂型、剂量不适当,也会引起药物性肝病。

    临床上常见可引起药物性肝病的中药种类有:①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菇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大剂量使用天花粉或注射剂可使肝功能受损,个别病人还可出现肝脾肿大。②致中毒性肝损害,如超量服用川楝子、黄药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剂,可致中毒性肝炎,出现黄疸、肝肿大、肝区疼痛等症状。③致肝病性黄疸,如长期服用大黄或静脉滴注四季青注射液,会干扰胆红素代谢途径,导致黄疸。④诱发肝脏肿瘤,如土荆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头茶、千里光等中草药里含黄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朱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诱发产生肝癌。

    中药药物性肝损害产生的机理相当复杂,每个病人的机体状况、个体差异、遗传因素、肝脏功能及药物本身等等,都是产生本病的基本原因。临床用药前,医生应熟悉所用中药的副作用及其临床表现,不能长期、大量应用。对原有肝脏疾病者,确需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中药治疗,宜从小剂量开始,短期交替使用,定期检查肝功能。凡在用药治疗非肝病过程中,出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肝区痛、黄疸等症状,均应考虑药物性肝病,不可麻痹大意,并且应立即停止原有用药,这是治疗药物性肝炎最重要的措施。其次是补充足够的热量、水分和维生素,还可采用小剂量氢化可的松疗法以及酌情应用联苯双酯、水飞蓟素、肝泰乐等保肝药物。

    信息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