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137
布洛芬不可长期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布洛芬又称异丁苯丙酸,自问世以来,因其抗炎、解痛、退热的作用远比阿司匹林、保泰松和扑热息痛强,所以深受患者青睐。现在,这种药又被国家列为非处方药(OTC),它的使用范围就更广泛了。主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还可用于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这种药有片剂布洛芬片,每片0.1克、0.2克;有缓释胶囊(商品名芬必得),每粒300毫克。晚间服用可使疗效保持一夜,这有助于防止早晨关节僵硬。

    但是,美国《医学年鉴》宣称,有1%的人使用布洛芬后会发生肾功能衰竭。服药时有少数人可能有消化不良、恶心、皮疹、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活动性或严重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不宜服用。哮喘患者及孕妇慎用或最好不用。因此,医学专家告诫,布洛布只能作为一般解热镇痛药偶尔服用,不可较长时间服用。体弱多病和年老者,尤其是心脏病患者或因患其他疾病已引起肾血流量减少者,在使用布洛芬时,应慎之又慎。如果每周服药量超过12片(2.4克),必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