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169
美蓝静注应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3
     看了本报《第一次误诊》,很受启发,医者,人命关天呀!也使我忆起了1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我正跟我的带教老师一起值班。夜晚9时许,一位2岁多的女孩被急匆匆地送来病房,孩子明显紫绀,呼吸急促。询问病史,孩子2个多小时前吃了一碗过了夜的剩饭剩菜,不多久就出现口唇,甲床微绀,呼吸增快,渐而呕吐,村医以为孩子吃坏了胃,开了些药,可不见效,而且紫绀越来越明显,家长只好将孩子送来医院。医生结合病史诊断为肠源性紫绀。根椐病情给予输氧,补液等治疗。同时开了1%美蓝溶液4ml加10%葡萄糖溶液5ml静注。当班护士马上执行了医嘱,可患儿病情丝毫不见好转,且有加重的趋势,紫绀好象更严重了。当时医生护士都认为可能是美蓝还未起效。然而大家都想错了,10多分钟后患儿全身发紫,抢救无效死亡。当时的环境不同于现在,患儿入院时病情本身就很严重,医生也把病情交待得十分清楚,总算没有酿成纠纷。

    今天仔细想起来,当时美蓝是否静注快了呢?要是1%美蓝溶液4ml加10%葡萄糖溶液100ml静脉滴注,也许又是另一种结局吧?

    肠源性紫绀是由于过量食入了含有亚硝酸盐的植物或食物而引起的化学中毒性高Fe血红蛋白血症。发病较急,多在食后0.5~3小时发病,轻者皮肤粘膜紫绀,重者头昏乏力,呼吸心率加快,血压下降,惊厥昏迷,可因呼衰而死亡。美蓝(亚甲蓝,次甲蓝)为特效解毒剂,轻者可口服,每次3~5mg/kg,可每日2~3次,比较安全,重者立即给予1%溶液1~2mg/kg加50%葡萄糖溶液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大于10分钟),如1~2小时症状不改善可重复1次。

    美蓝是一种氧化还原剂,低浓度(1~2mg/kg,1%溶液5~10ml)时,美蓝能将高Fe还原型血红蛋白还原成血红蛋白,高浓度(5~10mg/kg,1%溶液25~50ml)则对血红蛋白起氧化作用,使之氧化为高Fe血红蛋白,因此治疗肠源性紫绀只能使用低浓度小剂量,静注决不能过快,否则短时间高Fe血红蛋白急剧增加,紫绀和缺氧更加明显,很有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在治疗小儿肠源性紫绀时静注美蓝应慎重,最好静脉滴注,以防意外。

    作者: 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陈绪文汪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