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瑜珈
编号:11149045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网易健康综合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上班族切莫“坐”以待毙!

     世界卫生组织于2003年发布的一个报告表明,每年有200多万人死于久坐引发的心脏病、糖尿病等。因此,为了健康,我们千万不要“坐”以待毙。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坐着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坐着虽然舒服,对健康却未必是好事。研究表明,久坐可引起颈椎病、腰椎病、食欲不振等多种

    7.心功能减弱

    原因: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随之减少,血液循环减慢,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易患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对策:

    可做“扩胸运动”,方法:每坐一两个小时后,站起来,双臂展开,做扩胸活动。每次舒展胸部三五分钟。做“扩胸运动”的次数、强度和频率,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而定。
, 百拇医药
    推荐:水中运动操

    8.记忆力下降

    原因: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则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表现为体倦神疲,精神萎靡,哈欠连天。若突然站起,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久坐思虑耗血伤阴,老年人则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若阴虚心火内生,还会引发五心烦热,以及牙痛、咽干、耳鸣、便秘等症。

    对策:

    为了你的身心健康,不要久坐下棋,玩麻将,老年人更不可久坐家中闭门不出。

    推荐:提神醒脑头部按摩操
, 百拇医药
    9.痔疮

    原因:

    久坐者,血液循环减慢,使身体内静脉回流受阻,直肠肛管静脉容易出现扩张。血液淤积后,致使静脉曲张,并可能患痔疮,发生肛门疼痛、流血甚至便血等现象,长此下去则会导致贫血。

    对策:

    进行热水坐浴。坐浴时水温不宜高,以30℃~40℃为宜。坐浴时间不宜过长,20~30分钟即可。早晚各坐浴一次。可在热水中加入少量盐,水面不低于会阴部。

    推荐:五个动作练下肢

    10.便秘
, 百拇医药
    原因:

    李女士是某公司部门负责人,椅子是她最亲密的伙伴,通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最近,李女士发觉自己的脸色明显不好,3到4天才排一次大便。到医院检查才知是患上了便秘。医生解释说,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久坐很容易出现便秘。

    对策:

    做到经常空腹饮水,工作时间每隔1~2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同时,多食高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玉米、芹菜等。

    推荐:15秒钟全面放松浴缸操

    11.大肠癌

    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长年久坐办公室而很少从事体力活动,是患大肠癌的一种危险因素。由于久坐的人最容易发生痔疮,因而民间也有“十人九痔”的说法。许多人认为痔疮无关紧要,不出血就好了,从而忽视了大便带血是大肠癌最初的主要症状之一。发现自己大便带血,一定要到医院作检查,最好是采取直肠指检,医生戴上手套,将一根手指伸入肛门,一般都能查出问题来。

    对策:

    长期久坐的人应提高警惕,尽量克服久坐的不良习惯。同时,养成体检习惯,建议从30岁就开始进行检查。检查方式主要有直肠指检、钡灌肠造影、CT检查等,各人可根据大夫的建议来选择检查,诊断方法。

    推荐:瑜珈日常健身操

    12.前列腺炎
, 百拇医药
    原因:

    高三男生赵某最近总想小便,且每次小便时都感到隐隐作痛,排便不畅。眼看就要到高考这个节骨眼上,父母急忙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发现,这名男生患的是慢性前列腺炎。专家分析说,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要做大量的功课,由于疲劳过度,抵抗力下降,加上久坐不动,会造成男生前列腺受压充血,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前列腺炎。

    对策:

    专家建议学生下课后,应该适当进行运动,如跑步、打球、做操等,节假日不要在电脑前久坐,以免前列腺受压,引发炎症。

    推荐:杠铃练出完美体态,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