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1163025
是兔唇儿,怎么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武汉晚报
     是兔唇儿,怎么了

    她为何是兔唇五月,王菲生下一女,让人欣喜,可不到三个月,又传来菲女兔唇之说,令人难安。

    一般而言,兔唇的产生是在胚胎发育的5-7周。为什么会出现兔唇儿呢?

    宝宝在母体内成长,他的健康自然和妈妈息息相关。如果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前3个月),妈妈感染了病毒或胡乱服用了药物,孕妇吸烟、酗酒、熬夜等坏习惯,以及食物中缺乏人体必须的叶酸和维生素A和B,都可能导致宝宝兔唇发生。此外,孕妇情绪、父母的年龄均与此有关,父母年龄越大,他们的孩子患兔唇的风险就越高。王菲作为高龄产妇可能面对很多并发症,怀孕期间吸烟,经常吃牛排、汉堡等高热高脂食物,加上艺人身份带来的心理压力,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为了减少兔唇儿的降生,省妇幼保健院的杨莉副主任医师指出,准备怀孕和怀孕妈妈必须为了宝宝的健康放弃不良嗜好,吸烟、喝酒、玩通宵绝对是大忌,孕早期尽量不用药,不到或少到剧院、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减少与疾病源的接触,孕期还应注意合理均衡饮食和避免接触狗、猫等动物,电脑、手机等有辐射的物品尽量不使用,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休息,保持睡眠和轻松愉快的心情。此外,准备怀孕的父母还可到医院做相关病毒检查,排除病毒致畸因素,孕前或孕早期还可连续服用叶酸3个月,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兔唇并不可怕怀孕七个月时,王菲已经得知嫣儿患有先天性唇裂,但鹏菲依然赋予了她最宝贵的生命。
, 百拇医药
    兔唇在怀孕5个月时可通过B超检查发现,有的父母发现胎儿兔唇后便决定终止妊娠。其实,目前我国治疗唇裂的医疗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全国几家知名的口腔医院在观念上和技术上和国外并没有太大差异,兔唇完全能通过后天的手术修补得到改善,为此而放弃一个生命没有必要。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学组副组长付豫川教授指出,治疗兔唇宜早不宜迟,只要依靠手术进行修补、缝合,矫正畸形,基本上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没有影响。尽管治疗兔唇宜早不宜迟,这样可以减少手术的危险性,术后疤痕的恢复也越好,但也需要根据新生儿的身体状况决定手术的时间,通常出生后3个月是治疗兔唇的最佳时机,这时患儿发育比较好,全身情况趋于稳定,能安全地在全麻情况下手术。同时,治疗兔唇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因为无论用何种手术方式,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均可能发生发育畸形,要想达到“完美无缺”,还需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整形修复。让他们多点微笑事件过后,鹏菲夫妇已联络捐助一个慈善基金,以期帮助国内其他众多的兔唇婴儿。
, 百拇医药
    菲女事件一直让人心中阻塞着遗憾,而这一件却是让人欣慰的,虽然中国的部分地方红十字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和“国际整形基金会”合作,并在全国开展了一些活动,让国内部分的唇裂儿童得到了治疗,但是仍然不能做到对更多的患儿进行手术治疗,鹏菲夫妇此举算得上一件极大的善举。

    不妨让我们每个人也都变得善良更善良一些吧,小李嫣唇上的缺陷是可以弥补的,而且随着现代医学进步,修补好的唇形会日臻完美,相反,心里烙下的阴影倒会影响她的一生。小李嫣需要的是自己成长的空间,而最不需要别人过分的关注,对待她最好的方式就是淡忘此事。

    风雨过后就是彩虹。真心祝福“小菲女”的手术成功,希望她能健康成长,以一个普通健全人的心态。也祝愿中国其他的“小菲女”们“不普通”起来,都能够有机会接受手术,重获微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