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综合信息
编号:11163027
保胎药会影响胎儿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武汉晚报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怀孕让人欢喜也让人忧,对于流产以及保胎存在着不少的疑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燕指出,现在保胎药大多为中药或中成药,对于母婴并没有什么危害,但是孕妇要注意根据情况有针对性的正确使用保胎药。

    流产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因为染色体问题导致胚胎发育不正常,不推荐保胎。医生强调,滥用保胎药肯定是对母婴有危害,例如孕妇不可随便用激素保胎,一般黄体酮的使用只特别针对黄体功能不足者。保胎药主要针对症状有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两种。

    孕早期(怀孕头三个月内)孕囊处于着床期,胚胎与母体连接还不是很稳定,所以先兆流产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胚胎正常情况下发生先兆流产,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保胎方式。诊断为自身激素水平低的孕妇可以适当补充孕激素,如黄体酮。甲状腺机能低下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甲状腺素。如果孕妇是习惯性流产,首先应该到医院查明病因,譬如有人是因为子宫发育异常,保胎药起不到什么用处,只有先诊断然后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是自身激素或维生素缺乏,应按时按量服用药物。

    另外,孕期可以适当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E、硬果类(松子、核桃、花生等)、豆制品等。菠菜里面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维生素B,是保胎的最佳蔬菜。

    医生还指出,在保胎前,一定要进行B超及其他辅助检查,以明确胚胎或胎儿是否存活,如果胚胎已经死亡,仍盲目用药物,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实习生彭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