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41
“老百姓”探路OEM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物流总监邓传雄携12个省公司采购部长战略招商。”近日,平价先锋老百姓大药房高调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声势浩大地打出上述招牌。邓传雄在会上宣称:“今后老百姓大药房将把经营OEM(自有品牌)产品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消息甫一传出,业内人士均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在经历了充分的竞争之后,这个平价先锋又想玩什么花样?探路OEM是否意味着他们的经营思路开始转变?药品零售业的业态会受其影响吗?

    加大“品牌药”销售比例

    “品牌企业,强强合作”是此次会上“老百姓”传递的另一个强烈信号。有传言称,今后老百姓大药房品牌药的销售比例将达60%。其全国连锁机构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对记者表示:“相关销售比例将根据丰沃达物流公司的配送能力来估算,具体数字目前还不便对外透露。”

    这种提法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有同行提出:“品牌药讨好消费者,但利润低;非品牌药没人气,但利润可观。‘老百姓’加强品牌药的销售比例,不是把自己推向‘火坑’,打算与利润绝缘吗?”
, 百拇医药
    谢子龙很有信心地表示:“利用全国联采、规模优势以及战略合作模式,我们可以保证以最低的价格采购到品牌药。经过多次洽谈,我们已与近百家品牌药企达成共识。”他对记者说:“作为药品零售行业的第一品牌,‘老百姓’理应将品牌药放在第一位,保证药品质量与卖场的药品档次,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老百姓大药房最初以平价大卖场的姿态进入市场,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品种齐全、采购成本低,但其赢利模式与其他药品零售企业并无二致:产品结构以非品牌药为主,并主要通过这些品种获取销售利润。可如今,这个药品零售业巨头突然宣称要“加大品牌药销售比例,并逐步和更多的品牌药企合作”,着实让业界吓了一跳。那么,他们引以为傲的“全国采购优势、规模优势以及战略合作模式”能成为其转型的制胜法宝吗?

    品牌药VS品牌药企的非品牌药

    邝跃喜表示:“我们所说的加大品牌药销售比例,不仅指要增加普遍意义上的品牌药,同时还要引入品牌药企业生产的其他品种。一个品牌药企不可能只生产几个品牌药,他们上市的其他品种将成为我们今后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
, 百拇医药
    按照邝的解释,他们所说的“品牌药”并非仅指那些广告宣传力度大、市场知名度高的品种,还包括品牌药企生产的其他品种。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产品结构来看,这些所谓“其他品种”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是“品牌药”,老百姓大药房此举有偷换概念之嫌。

    邝跃喜强调,探路OEM并不意味着“老百姓”的大卖场业态会改变,只是在产品结构上进行一定的调整。比如市场上有六七十种六味地黄丸,过去的大卖场基本上‘一网打尽’,而现在就要根据不同层次的顾客需求,在规格、价格、成分、药效比较相似的品种中有选择性地进购一些品种,那些知名度小、信誉一般的非品牌药将不在采购之列。

    OEM作为药店发展战术的存在价值

    据了解,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已与重庆、深圳等地的厂家开始合作生产OEM产品,但所占比例不到10%,他们计划通过谨慎筛选合作伙伴,用两三年的时间最终使OEM产品比例提高到20%,并将其作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 百拇医药
    邝跃喜明确表示,他们的OEM产品不会打“老百姓”的品牌。“时机尚不成熟。毕竟生产药品的门槛还是很高的,需要时间来让老百姓接受。”

    深圳金活医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从选认为,老百姓大药房“品牌企业,强强合作”的概念并不难理解,选择与品牌企业合作做OEM,是因为其生产的药品认知度高,质量有保证,传播到位,消费者自然会不假思索地掏钱购买。这样一来,可有效提高购买率。

    但他表示,目前药品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只能作为一种战术。“现阶段自有品牌之所以突然发力原因有三:一是在平价风暴吹袭下,传统连锁药店的毛利率从原来的40%一下子降到10%以下,进入微利阶段,甚至濒临亏损,为求利润,连锁药店不得不另辟蹊径;二是随着连锁药店集中度日益提高,客观上使其逐渐具备了发展自有品牌所需的规模;第三,通过GMP改造后的制药企业大多没有营销能力,产品无法进入市场,自然被一些连锁药店伸过去的橄榄枝所吸引。”

    李从选指出,目前我国连锁药店所谓的自有品牌其实只是自有商标的贴牌产品。像屈臣氏、沃尔玛的OEM产品都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品牌和产品都很有信心,因此自有品牌(含联合品牌、副品牌、子品牌等)已成为这些零售商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而我国药店目前所实施的OEM还在试行阶段,受到国家政策、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能力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因此自有品牌目前只是连锁药店提高赢利能力的一种战术,而非战略。

    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梁永强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表示,OEM是药店经营发展的一种长远趋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受政策、企业规模实力、企业的品牌认知度等因素制约,显然并不是每一个零售企业都适合做OEM。以老百姓大药房的实力而言,尝试OEM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要问OEM能给他们带来些什么,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 江沂 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