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06
中药出口迎来“井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我国中药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出口良机。

    8月17日,第五届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议在香港开幕,会上众多业内人士均对近期的中药出口形势持乐观态度,但受英国查处复方芦荟胶囊等产品事件影响,参会代表对国内中成药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前景表示仍不明朗。

    本次展会共吸引了216家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参展客商超过5000多人,展会规模和热度远远超出以往几届。

    国内重点中药出口企业对此次展会显示了高涨的热情,以广药集团为例,此次由该集团董事长杨荣明亲自率领旗下王老吉、星群等子公司老总前往参会。

    香港贸易发展局署理总裁黄锦辉在开幕式上指出,上半年,我国中药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好势头。据海关统计,中药进出口总额达到了6.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86%。其中,进口额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9.48%,出口额为5.07亿美元,同比增长27.05%。亚洲仍是我国中成药保健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全年中药出口有望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目前的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但拉动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植物提取物的出口。

    国内一批中药龙头企业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我国中成药保健品出口的主力军。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医药进出口公司、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出口额排在前列的企业出口业绩都有大幅提高。

    有中药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国内医药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略显动荡,很多中药企业都加强了出口力度,希望通过出口增长来贴补国内市场的销售。就连一向只在当地发展的民族药也不甘落后,西藏、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的民族药生产企业也纷纷在本届展会上亮相。

    黄锦辉表示,香港对于内地中药出口的平台作用越来越强,目前香港已成为内地中药出口的第二大市场,很多内地的中药都是通过香港的经销商出口到世界各国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7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