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48
巧治竞聘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门店中最难做的工作也许不在平时,而在竞聘之余的善后——员工们轰轰烈烈地进行了一场领导岗位的竞聘,当选者肯定是极少数,甚至只有一人胜出。而落选者的心理落差和情绪波动在所难免……

    某药店吴店长最近在药店组织了一次柜台小组长的竞选。不少员工积极参与,但一些“竞聘落榜者”不同程度地表现出对工作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消极”倾向。面对这一状况,本版特别邀请了7位在药店一线工作多年的管理者谈谈如何——

    话题提供:刘静

    【我来支招】

    让失败者重树信心

    ■艾叶

    我认为,此事不可单纯使用一种方案解决,要对闹情绪的人进行细分:有一部分人属于无理取闹,他们知道自己的实际水平,但想通过闹事得到一点利益;有的则是借机发泄平时的不满;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真正有竞争实力者,由于名额所限而落选,如何安抚他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 百拇医药
    竞争是残酷的,它对人的打击不仅在于没有取得一个职位,更重要的是会动摇竞争者的自信心,让失败者对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产生怀疑。试想,一个人满怀希望地去参加竞争,到头来却名落孙山,是不是自己把自己高估了?特别是那些充满希望、认为自己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的竞争者,他们的失落感更强。这部分人往往就是药店的“中坚力量”,一旦他们对工作没了热情,给药店造成的负面影响会比单纯的闹事者更大。店长要想方设法把这部分人的干劲和热情重新振作起来。

    首先,店长可以对落选员工进行安慰。在竞选结束后,尽快找到那些没有当选的员工谈话,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他们的落选表示安慰。谈话应单独进行,以表示对员工的尊重。谈话不应走过场,而要坦诚、实在,告诉他们,不能因一次失败就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要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并且暗示他们,今后机会有的是,只要努力,下次肯定会成功。

    其次,安排失败者负责一些临时性事务。失败者的信心需要恢复,店长可以根据实际安排他们负责一些临时性的任务,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完成任务后,要对他们进行大力褒奖。在年终时甚至可以给予某些荣誉称号,让他们安心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再次,对其中真正有才能的员工,店长还可以向总部提议,积极推荐优秀的、有管理能力的员工到其他门店担任要职。这样,有才能的员工就不会担心自己被埋没,才乐意为药店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机会不是惟一的

    ■逸飞

    一场轰轰烈烈的领导岗位竞聘过后,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如何让这场风暴尽快平息,让大家心平气和地转入日常工作呢?吴店长要为员工打好“预防针”,让大家意识到,竞聘是快乐地自我展示的机会。

    淡化竞聘的功利目的

    要让大家明白,竞聘是自我展现才能的机会。吴店长在本店进行了一次柜台小组长的竞选,不少员工都参与了,失败的人有情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过于注重竞聘的功利目的,没有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吴店长今后在类似的竞聘前就应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告诉大家,有竞争就会有失败,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即使失败了,也并不意味着自己就比别人差,只是在某个岗位上别人比自己更适合而已。大家有了思想准备,能够正确看待竞聘后的结果,即使失败了,情绪也不会过于激动。

    保持竞聘透明度

    竞聘结束后,为什么有的人大吵大闹,有的人还高呼选举不公,有的人消极怠工?除了“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态作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竞聘结果不能让大家心悦诚服。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竞争上岗无小事,因为竞选牵涉到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竞聘方案必须进行科学的策划。从发起、报名、初选、答辩、评分的详细标准到优胜者的产生办法、聘用条件等,都需要提前做方案,并向全员公布。同时,执行过程中要绝对避免暗箱操作,只有公正、公平、透明,才能使每位员工心服口服。

, 百拇医药     从制度上鼓舞人

    竞争上岗是“相马”,而非“赛马”。在“相马”过程中,很可能出现“相不准”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实行“岗位动态管理制度”。

    吴店长要让每位员工明白,竞争上岗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发现人才。对竞争失败但表现突出的人,药店会将其收入“人才库”,重点培养。同时实行“岗位动态管理制度”,当在岗人员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时,随时再进行竞争上岗,将不胜任者淘汰出局,给有实际能力但临时表现不佳的员工提供更多的机会。这样一来,既给成功者以压力,也给失败者以希望,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总之,要收拾好竞聘后的烂摊子,店长一定要摸清每位员工的心态,莫以成败论英雄,让大家意识到竞聘只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不是惟一的,只要工作能力突出,随时都有用武之地。

    四法并举结束动荡期
, 百拇医药
    ■高振堂

    竞聘过后短时间内出现员工思想波动、情绪不稳、心态失衡等现象在所难免,如何尽快结束这个“动荡期”,吴店长不妨从四方面入手:

    保证规章制度的权威性

    规矩不是针对个别人,而是对全体人员具有普遍约束力。要使门店始终正常运转,必须保证各项制度得到有力执行,并且在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不走样。对那些因竞聘失败而有情绪、没干劲的员工,店长必须向其强调纪律性,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扣奖金的扣奖金,问题严重的,甚至可以向总部反映,要用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不能以任何理由为违纪行为开脱,那样只会使事情变得越来越糟。

    组织经常性业务比武

    竞聘未成功者,可能会觉得自己资格老,业务精,对胜出者不服。面对这种情况,店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经常性的业务比武活动,用比武成绩的高低服众。在组织比武时,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比武内容的设置、考场监督、评判等可由总部派人监督实施,并当场公布成绩。同时,还应当向全体店员说明,不能以一次比武成绩论英雄,调动全员学业务、钻业务的积极性。
, http://www.100md.com
    引入量化分级管理办法

    店长可充分利用量化分级管理办法,从各方面对本店的工作进行监督。

    具体而言,可以将门店工作按照德、能、勤、绩等内容进行考核。德,是从顾客对店员的评价、顾客的留言、店员的服务态度上评分;能,主要指业务比武成绩、个人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等;勤,主要指遵守规章制度、卫生区清洁等;绩,主要是店员所取得的业绩。当然,店长也可以根据本店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内容。所有内容的考核情况每月汇总一次,并以分数或等级的形式张榜公布,让顾客、店员共同监督。

    推荐优秀人才到其他店任职

    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比武活动和量化分级管理考核后,相信大部分店员的综合素质将有很大提升,对在量化分级管理考核中名次靠前且业务成绩优秀的人,店长应当在满足本店岗位需要的情况下及时向总部推荐,经总部考核,可任命到其他岗位。要让店员意识到,只要工作做好了,哪怕在本店没有多余和合适的位置,也有机会到其他门店任职,让大家工作“有奔头”。
, 百拇医药
    通过以上四项措施,相信吴店长不但能扭转竞聘后的被动局面,同时建立起选人、用人的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选拔中,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

    竞聘之余要善后

    ■李金彪

    公开优胜原因

    药店公开竞聘结束后,店长最好尽快对外公开岗位要求、评选过程、竞聘结果、聘用原因等,让大家了解竞聘全过程,特别是让大家知道竞聘成功者的优胜原因,增加透明度,同时减少抱怨、消极怠工的情绪。

    进行岗位互换

    可能会有少部分参加了竞聘的员工认为自己的能力比胜出者强,不服管理,对这部分员工,店长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好好引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店长可以让他们与胜出者的岗位角色互换,让他们工作一段时间,实地比较,看看谁是真正的英雄。
, 百拇医药
    实际上,大部分人只是说说而已,能真正实现岗位互换的情况并不多。如若确实要换岗,“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骝骝才知道。”经过岗位的互换,当挑战者失利时,他日后就不会再有任何怨言;即使挑战者和胜出者实力相当,店长也不要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因为又为公司挖掘出一个人才,可以向总部打报告,建议总部委以挑战者别的重任。

    提倡学习风气

    店长可以试着在店里专门划出一面墙,作为“学习园地”。每个员工都可以在上面畅所欲言,有条件的还可以定期举行脱稿演讲。这样,不仅锻炼了员工,逐渐养成员工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同时也能增强员工和团队之间的凝聚力。风气正了,药店的精神风貌也会焕然一新。经过学习后的员工,相信比原来能力也提高很多,可谓一箭双雕。

    及时沟通很重要

    ■王秋冬

    前年,我参加了本单位组织的一次竞聘。当时参聘的有好几个人,实力都很强,我在笔试、面试、竞争演说各方面都很不错,最后我应聘成功了,但工作初始遇到很大阻力,一方面来自老员工,另一方面来自竞争者。因为我是一个“外来户”,当时很多人都不了解我,但我并未怨天尤人,而是在竞争成功后马上进入角色,及时与员工沟通,很快工作就有了起色。
, 百拇医药
    与竞争者沟通

    每个人在落选后有失落情绪是很正常的。店长应指导胜出者主动与竞争失败者沟通,尤其就门店发展规划与其交流,争求他们的意见,让他们互相了解,让竞争者明白,那个胜出者上任后不但不会排挤他们,还会重用他们,让其充分发挥才能,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虽然他们这次竞聘失败了,但既然参与了竞争,毕竟每个人都有优点和实力,因此,要多肯定他们的成绩,让他们尽快从在失败的阴影中解脱出来。这是稳定员工情绪的首要工作。

    与其他员工沟通

    一个门店要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尤其是店里的骨干和老员工,竞聘胜出者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为自己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当然,员工的思想是比较复杂的,有的拥护你,有的也可能反对你,店长应引导胜出者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兼听则明,把大家的意见和聪明才智集合起来,为我所用。

, 百拇医药     我认为,竞聘后,店长面对的是否是个烂摊子,是相对而言,不是绝对的。面对现实,一味埋怨无用,必须及时与员工沟通,让自己和大家都尽早进入工作最佳状态。

    竞聘后须稳定军心

    ■马鑫良

    在我看来,案例中的吴店长只走完了竞聘的第一步,现阶段,吴店长应高度重视员工的情绪,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军心。

    在管理与服务上做出承诺

    尽管胜者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了某个领导岗位,但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应向员工说明。此时,店长不妨让胜出者做一次精彩的演讲,调动全员的工作激情。胜出者在演讲时要慷慨激昂,能提出自己下一步的管理和服务新观点,在演讲中勇于承诺。这些对于其他店员是一种鼓舞和鞭策,一些在背后说闲话的人也会感受到做领导绝非易事,需要承担许多责任,履行很多义务。
, http://www.100md.com
    对竞聘员工给予精神激励

    由于这次是民主选举出“领导”,因此胜者当之无愧,他值得所有店员尊重。吴店长应趁热打铁,组织大家搞一次联谊活动,在联谊活动中强调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活动可由胜出者担任主角,直接组织,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威信。

    选择更合适的激励机制

    竞聘后,吴店长可以此为契机,选择更合适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比如,让类似的竞聘机制继续持续开展下去。同时,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吴店长可以鼓励员工对门店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并将此纳入考核制度——如果员工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就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并可作为日后竞聘的依据。相信这些激励制度会得到员工的拥护,大家的消极怠工情绪也将逐渐消失,进而对店长和新上任的“领导”充分信任,竞聘后所谓的“烂摊子″也就不复存在了。

    【管理箴言】
, http://www.100md.com
    感化竞争者

    ■王南

    竞争的最终结果总是“有人哭有人笑”。听了以上药店朋友的建议,我有一些管理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般情况下,能够参与角逐的同事,大都是店里的业务骨干,工作上可以独当一面。吴店长若能将其收服,为己所用,将会对药店管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要感化他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成败观,不要存有“成者王,败者寇”的狭隘心理。其次,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对那些心存芥蒂的同事更加关爱。

    其实,能和其他人站在同一个舞台上PK,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荣幸的事。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出色的猎人去打猎,他们习惯于每天都比较一下谁的猎物更多。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一只兔子,于是同时举枪、上膛、射击。真巧,他们竟同时击中了猎物。于是,就一同上前争抢,但因猎物倒地的地方与A猎人距离较近,让A猎人“近水楼台先得月”,B猎人意识到自己要空手而归了,但B猎人没想到,当A猎人拿起猎物后,竟然对他说:“现在咱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争这只兔子,而是想办法把它烹熟!”胜出者此刻也应是这种心情,虽然竞聘失败了,但仍然非常需要优秀对手的帮助——共同把“猎物烹好”,即把药店管理好!

    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故事,它能从心理上引导竞争对手放弃对胜出者的敌对情绪。吴店长何不以此感化那些竞聘的失落者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