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59
哪些药不宜与降压药合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物时,应注意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合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噻嗪类利尿药: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可以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导致血压骤降,甚至休克;与消炎痛合用也能使血压过降;与链霉素合用可加重耳毒副作用。

    速尿:与口服降糖药合用影响后者疗效;与苯妥英钠合用可使速尿的作用下降50%;与甘露醇合用可引起肾功能衰竭。

    安体舒通:与华法林合用可使后者抗凝血作用下降;与生胃酮合用可使后者失效。

    β-受体阻滞剂:与戊脉胺合用血压迅速下降,可引起急性心衰或房室传导阻滞;与甲氰咪胍合用可使前者在血中浓度升高,出现副作用;与丙咪嗪、多虑平合用可抑制前者的作用;与降糖药合用可引起低血糖。

    钙拮抗剂:与地高辛、苯妥英钠等合用,可使后两种药在血中的浓度升高,出现不良反应;与利福平合用可影响前者降压疗效。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丙磺舒合用可影响前者排出,从而出现不良反应;与别嘌呤醇合用能引起发热、关节肌肉疼痛;与利福平合用可影响前者的降压效果。(赵成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