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2期
编号:11148826
区域麻醉在临床路径中的优化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2期
区域麻醉在临床路径中的优化作用

     在2006年欧洲麻醉学会年会的第一天,德国德累斯顿技术大学附属医院麻醉与重症监护科Heller教授作了题为“区域麻醉在临床路径(Clinical Pathway)中的优化作用”的演讲,强调了胸段硬膜外镇痛(TEA)的优势。现将演讲的主要内容刊登如下。

    缓解疼痛尤其是同时进行交感神经阻滞,可减弱与术后应激反应相关的副作用。由于硬膜外镇痛可改善临床转归,缩短住院时间,故其在现代临床路径中占有重要地位。外周神经阻滞,如在颈动脉内膜剥离术或膝关节置换术中,也具有同样的益处。多种措施联合使用,包括对手术、输液、术后护理和围术期疼痛治疗等的规范化管理,有助于优化临床医疗质量。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对腹部大手术患者采用胸段硬膜外镇痛(TEA),可降低非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使患者提早出院。

    医疗费用改革促进临床观念更新

    医疗费用改革的目标是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情况下,减少医疗费用支出。优化住院期间的医疗和非医疗过程,同时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成为医务工作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现在,我们不得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仔细看一下我们的治疗是否值得。在等待患者被麻醉的过程中,有不少麻醉科医师都会听到外科医师抱怨,区域麻醉简直是浪费时间。这的确费时。在德累斯顿,这种时间等待的花费在麻醉科是每分钟1.86欧元,在外科是每分钟1.96欧元。

    在麻醉中,人力资源花费占预算的70%,消耗品占20%,固定资产成本占10%。因此,在人员管理问题上的微小优化即可达到节约的目的。同时,一个持续高效的医疗改革策略需要考虑患者的各种需求(不仅仅是医疗)和他们的满意度(环境、服务等),这也是麻醉科医师对患者提供“二线”服务的意义所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