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2期
编号:11148817
2006年欧洲麻醉学会年会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2期
2006年欧洲麻醉学会年会报道
2006年欧洲麻醉学会年会报道

     2006年欧洲麻醉学会(ESA)年会于2006年6月3日至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来自全球的6000多名麻醉学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157名中国麻醉专家。大会内容极为丰富,涵盖麻醉学、危重医学以及疼痛治疗等专题。我们特邀请与会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天龙教授为特约主任编委,于本期第13版至第16版摘要报告部分会议内容。

    止血控制新进展

    在本次ESA年会上,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麻醉科Bovill作了题为“止血控制研究新进展:麻醉医师应当知道的内容”的报告,概述如下。

    止血是血管损伤后机体为了减少失血而出现的生理反应。在生理情况下,止血功能由促进血液凝固(凝血系统)及抑制血液凝固两方面复杂的相互作用来调节。此系统是生物体生存所必需的,同时可以在多种病理条件下激活。

    由血流缓慢形成的静脉血栓主要成分是纤维蛋白和红细胞。全身静脉系统中均可形成血栓,但较常见的部位是下肢深静脉。动脉血栓最常见的病因是自发或机械性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这是卒中和心梗的主要原因。止血药物干预的主要目的是阻止病理性血栓形成或阻止血栓的进一步增加。

    凝血瀑布

    血管损伤部位形成的组织因子/Ⅶa复合物可以激活凝血系统,启动凝血过程。血管损伤出血后机体的第1个反应是血小板的聚集和沉积。第2个反应则是凝血瀑布的激活。凝血瀑布是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涉及多种凝血因子,这些凝血因子通常以无活性形式存在于血液循环中。凝血的最终步骤是凝血酶原裂解成2个片段,其中1个片段是凝血酶。凝血酶作用于纤维蛋白原使之形成纤维蛋白,纤维蛋白结合成纤维蛋白多聚体,形成不溶于水的血纤维。

    凝血功能由纤溶系统调节平衡,纤溶系统可由纤维蛋白沉积而激活。纤溶的开始是纤溶酶原激活,纤溶酶原在损伤内皮所释放的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作用下成为纤溶酶。纤溶酶降解纤维蛋白形成可溶性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像凝血功能一样,纤溶功能也可通过药物调控。

    肝素

    肝素是一种由不同长度支链组成的带负电荷的多糖分子。它通过特殊的多糖序列与抗凝血酶结合而发挥抗凝作用。肝素-抗凝血酶复合物可以抑制多种凝血因子,包括凝血酶、Ⅸa、Ⅹa。缺乏抗凝血酶的患者,使用肝素不能发挥抗凝作用。此种肝素耐药可以通过输注人血浆抗凝血酶纠正,在欧洲此方法已被应用于临床。

    普通肝素血浆半衰期约为90分钟(范围:30~360分钟),终止其抗凝作用的主要方式是内皮及网状内皮摄取,而肾脏排泄的速度很慢。肝素介导的抗凝作用可通过测定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APTT)、活化凝血时间(ACT)来监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