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884
脑出血患者感染性发热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有血管的破裂,大多数是由于动脉破裂所致,是临床常见的一种脑血管意外。发热是疾病变化的灵敏而客观的指标,也是脑出血患者常见的症状。以往许多学者曾对伴随心肌梗塞、肺栓塞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热原因进行了讨论,但对引起脑出血患者发热的感染性因素报道较少。要使脑出血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减少并发症,尽早康复,护理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对1996年1月~2005年10月收治的140例脑出血患者,就其感染性发热的发生率、病因及预后进行临床分析,并对其护理进行探讨。

    1临床资料

    1.1病例选择

    有较完整临床资料的出血住院患者140例,均经过脑部CT扫描所证实,病变大小以CT扫描高密度的最大横切直径来粗略估计。为除外中枢性或神经源性发热,本组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第三脑室前部出血及脑干卒中病例。

    1.2一般资料

    140例患者中,男88例,女52例,年龄20~87岁(平均60岁)。45岁以下者20例(14.3%),46~60岁55例(39.3%),61~70岁40例(28.6%),71岁以上者25例(17.8%),以中老年患者为多见。

    1.3发热及继发感染的判定

    患者入院后每4小时测量腋温一次,并记录。体温超过37.4℃为发热。为明确发热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