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922
新闻点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8.24
     “凉拌螺肉”北京紧急叫停

    据8月21日《新京报》消息,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发出紧急通告,全市各大餐馆都不得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凉拌螺肉”这道在很多餐馆热卖的菜肴被全市叫停。目前为止,北京友谊医院已确诊有30人因吃螺肉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并收治入院。

    点评:“病从口入”的老话该高度重视了。

    “厨房门诊”将现上海

    据8月10日《新闻晨报》消息,病人在等待专家“把脉”前,先由护士帮助配餐并制订菜谱,接着看专业大厨现场演示烹饪技巧,直到学会怎么吃、如何吃后,再接受医生的治疗。下个月,由上海瑞金医院特别开设的“厨房门诊”将首次出现在该院糖尿病门诊中。有调查显示,七成糖尿病患者存在“饮食恐惧症”,因为不敢吃而始终处于饥饿状态,对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不利。

    点评:医生“治病”能抛开打针吃药,真是个新鲜事。

    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

    据8月20日中国新闻社消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说,从1985年开始,我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二十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以北京市为例,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

    点评:为什么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身体却越来越糟?

    健康时报记者韩林涛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