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93
创新支付机制激活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主任关志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创新支付机制,才能激活社区卫生服务。

    关志强说,中国是个典型的“未富先老”、“穷人得了富贵病”的国家。“资源紧缺与健康问题严重,要求我们必须选择符合国情的保障之路,用有限的保险资源,创造多赢的和谐局面。”

    长期以来,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艰难的突出问题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实施计划一直得不到落实。至今,有关部门还没有对社区服务中的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的概念做出相对明晰的界定,政府在公共产品的提供方面严重缺位,对准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的提供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错位和越位。

    为了纠正这种状况,关志强认为,当前,要特别强调地方政府应为公共产品埋单,也就是说,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政府要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实现事权和财权的高度统一。

    常见病、多发病和很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范畴上属于准公共产品或私人产品,应该由保险和个人承担主要责任。在政府责任没有完全落实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将社区卫生服务的全部支付责任转移到医疗保险基金上的倾向。这样做,理论上没有根据,实践上会大大加重医疗保险基金的风险。因此,要坚决杜绝“将社区卫生服务当成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的错误做法,以免误导财政资金和保险基金为经营不善、质量不高、群众不信任的一级或二级医院埋单。

    关志强认为,在实践中比较有效的做法是,将慢性病患者放到有资质的社区管理中心,医疗保险为慢性病社区服务埋单,通过购买服务,引导社区发展慢性病管理职能。医疗保险对社区慢性病管理的支付,可以保证社区服务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利于社区卫生服务渡过生存难关。同时,可以解决患慢性病的医保患者大量涌入大医院,浪费医疗资源的状况,更可以激活社区卫生服务,使其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此外,定点管理也是医疗保险激活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手段。当前,比较成功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是大医院在社区设点。这种模式的优势是:第一,有知名度,有信誉,质量有保证,百姓放心;第二,管理规范,经营风险可以与医院共济;第三,封闭性的转诊制度自然形成;第四,监管成本低。因此,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可以在协议管理过程中,运用定点审核权,要求定点医院承担社会责任,在参保人集中的生活社区或工作场所建立社区服务站。医疗保险基金可以支付服务站的慢性病管理服务。

    同时,根据30%~40%的参保人到定点药店购药的实际情况,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可以鼓励定点药店提供非治疗性疾病预防和慢性病管理服务,并为提供社区卫生服务的药店提供服务补贴。

    作者:□杨步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