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94
过期药回收回到了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高价收药”价不高

    按照街道上小纸条上留下的联系方式,笔者拨通了几个收药人的电话。

    笔者:您好,收药吗?

    收药人王某:收呀,你都有什么药?

    笔者:芬必得、白加黑,还有其他很多。

    王某:可以,我要看看怎么样。

    笔者:你们出价高吗?

    王某:广告上不是写了吗?高价收药呀。

    笔者:那我怎么把药交给你呢?

    王某:我在老百姓大药房门前等你。
, 百拇医药
    笔者立即花12.5元钱买了盒芬必得,赶到老百姓大药房。不久,一名穿绿T恤的男子走了上来:“就是你们吧,最近查得紧,快把药给我。”笔者称只带了一盒芬必得的样品:“多少钱收呢”?“5块!”“比市价少了7块多,那能算高价吗?”这时候,又有一个穿白衬衫的小伙子走了过来,原来他就是我们联系的收药人王某:“你有多少?多一点的话,我们的价钱还可以加。”

    “黑药”“过期药”都回收

    王某给笔者出示了一张收购药品的特殊名片,名片上标注了马丁啉等近百种药品。王某解释说:“一般的常见药最好卖,比如说白加黑、康泰克、通心络胶囊等,但是我们不收购中药。”

    “我有几盒白加黑,已经过期了,收吗?”笔者试探着问。

    得到的回答竟是:“一般不要,你要是多的话,可以考虑一下,不过只能卖块把钱一盒。”
, http://www.100md.com
    “那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今多新胶囊’呢?”笔者再次试探。

    王某毫不犹豫地告诉笔者:“没有问题,只是便宜了点,你知道的,现在这样的药很不好转手,查得紧。”

    什么人在卖药

    笔者在与王某的交谈过程中发现,他所操持的这份生意,非常的火爆,他的手机几乎没有停过。

    显然王某想和笔者谈生意,不断地套近乎,而且自爆内幕说,他的客户主要有三种人,一种是病人,是那些不用自己掏腰包看病吃药的病人;第二是因为药开得太多,需要卖掉。此外,也有一些医院的大夫、护士,他们手里常有多余的药。

    过期药“药”了谁

    “高价收药”,那么这些药又到底流向何方了呢?王某说,他们只是业务员,回收来的药,都给医药代理商,再由他们卖给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情况果真是这样吗?笔者联系了西安杨森在长沙的医药代理商,该公司生产的吗丁啉也是回收商收购的重点。“这些药贩子太可恨了,影响我们的形象,我们从没回收过他们的药。”该代理商说,这些人的药,没过期的随收随卖,过了期的就统一卖给自己的“头儿”,再由这个“头儿”改了包装后卖到农村去坑农民。

    调查:能否堵住非法收购?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每年都要开展大行动打击这些药贩子,但他们每次的成交额很小,手段隐蔽,还是需要市民配合,剩余药、过期药及时处理,不要流入市场。

    (三湘)

    相关链接:

    药品定点回收亟待打破困局

    “非法回收”难倒“定点回收”
, 百拇医药
    为了防止过期失效药过多地流入药贩子手中,我国各地一些政府和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药品定点回收”行动。南昌市目前共有政府批准的药品回收点83个,全部为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南昌分公司的门面。自去年12月回收点挂牌以来,收到不少过期药品。但是据有关人士介绍,回收到的药品数量可能只占实际存在数量的小部分,除药贩子出价高些外,群众环保意识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过期药可能还躺在居民家里睡大觉。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政府或企业开展的过期药品回收“冷场”暴露了一些普遍问题:一是多数老百姓指望上缴过期药后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但药监部门承担不起这笔费用,合作单位也难以承担有偿回收费用;二是一些企业或生产厂家的对口回收使群众换药很不方便;三是药品管理法规存在“空白点”,截至目前,国家还没有具体法规来规范公民处理家庭过期药品的行为。

    同时,也不单纯是激励机制的问题。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顾海就认为,从科学的用药习惯到对药品回收的理解、支持,全民的普及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作为一项关系百姓用药安全的大事,个别药厂、药店单枪匹马地开展回收过期药品活动毕竟势单力薄,联合更多企业的参与才是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此外,在回收点的分布上,是不是应该考虑有更多的网点布局,甚至像我们今天回收电池一样落实到小区和街道。”
, http://www.100md.com
    药品回收机制待建立

    由于对过期失效药品的回收缺乏必要的制度约束,致使一些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没有被最后销毁,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零售药店将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当作合格药品再出售给顾客的现象。因此,在举办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的同时,应当完善必要的制度,以使回收活动处于严格的监督管理之中。贵阳医学院药学系副教授蓝燕宇等专家说,我国药品定点回收亟待打破困局,建立长效机制。

    专家们建议,第一,要尽快为过期药品回收立法。通过法律规范企业负责或资助回收处理其所生产药品及其废旧包装。第二,政府适当投资,提高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积极性。“地上”的即正规的回收机制可以保证劣药不外流,从源头阻断非法收药可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第三,政府、医院和企业加大宣传普及医药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正确使用药品的方法,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让广大群众对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使用危害提高认识。第四,严防药品回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二手药”再上市。加强对药品回收点的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回收点坚决撤销;建立严格的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登记制度;对回收的药品要妥善保管,直至完全销毁。

    专家们还提出,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医院、药店和社区服务站等设立药品回收箱,这样有利用价值的药还可以再合理利用,比如作兽用药、花草药等;没有利用价值的也便于集中销毁,避免污染环境。另外,由于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的包装出售,造成了巨大浪费和隐患。药品生产企业应为药品包装“瘦身”,以方便消费者按需、小剂量购药。

    (李美娟单纯刚王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