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878
一位白衣天使的三十年——记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爱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让濒危的患者生命转归,让忍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症状得以减轻,让与病魔斗争的人们增强信心,让患病的人们痊愈回家”,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爱芹以这样的人生格言,30年如一日,在工作和生活中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患者至上

    1976年,孙爱芹带着成就一番事业的满腔热情,来到了当时的泰安地区医院外科做护理工作。她不顾条件的艰苦,坚持苦练基本功,先后开展了新生儿巨结肠术前后的观察和护理、小儿头皮针静脉输液一针见血等多项护理技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由于工作出色,1984年,孙爱芹被调到护理部任干事,直至成为全院护理工作的负责人。

    孙爱芹常说,在医院工作,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救人如同救火,时间就是生命。为此,在她的作息时间表上,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也没有完全的节假日,多少年来,一家三口在一起吃顿消停饭都难得,常常是一个电话,她就放下饭碗,赶到病房协调工作或参加病人的抢救。特别是中心医院作为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经常会有大的抢救任务,遇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十几小时甚至几天都是常有的事。
, http://www.100md.com
    奉献就意味着牺牲。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孙爱芹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1979年,孩子生病需要做手术,孙爱芹办完了住院手续,就忙着处理工作去了,等再回到病房,手术已经做完几个小时了。同病房的患者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没人管的可怜孩子竟然是医院护理部主任的“公子”。提起这事,孙爱芹脸上露出许多的遗憾和愧疚。“儿子长这么大,我觉得太对不住他了。记得孩子小的时候,经常是工作忙完了才想起来没有去幼儿园接儿子,每每看到孩子脸上未干的泪痕,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往下流。”往事虽然让孙爱芹心酸,但长期一碗剩饭、一个凉馍的生活,也给了已成为国外名牌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儿子一个锻炼的机会,促成了他自立自强、好学上进的性格。这也是对孙爱芹忘我工作的一种最好回报吧。

    巾帼建功

    做好女职工工作,对于女职工占三分之二的泰安市中心医院来说,意义尤为重要。鉴于中心医院女职工大部分为护理人员,1999年医院安排孙爱芹兼任了医院女工委员会主任的工作。在统筹安排全院护理工作的同时,她与全院女职工一起,积极开展了“巾帼建功示范窗口、示范岗位及岗位明星”活动,她们以“爱我医院、爱我岗位、爱我病人”为主线,在各病房开展了比服务态度、比工作质量、比技术规范、比制度落实、比病人满意度等竞赛活动;在门诊后勤和医院科室开展女职工比劳动纪律、比服务态度、比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比科室支持率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工作的顺利完成。调查显示,通过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竞赛活动,中心医院病人满意率均达95%以上,中心医院因此也获得了全国卫生系统巾帼文明岗、山东省巾帼建功示范窗口、山东省女职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 百拇医药
    为了更好地激发女职工投入医院建设和发展的热情,孙爱芹积极带领女工开展文化活动,每年举办拔河、篮球、乒乓球和卡拉OK比赛,并在护理部组建了“天使军乐队”,这只“女子军乐队”不仅是医院的文娱活动中心,而且多次参加全市重大庆祝活动,成为展示中心医院护士形象和精神面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努力丰富和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孙爱芹还经常深入到职工中谈心,问寒问暖,对生活特别困难者,及时给予一定的救济,每年从工会费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女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甚至孙爱芹自己拿钱,把院党委、院领导对广大女职工的关心和爱护送到女职工手中。肿瘤内科的杜英霞护士有段时间身患疾病,住院期间思想压力很大,孙爱芹就经常抽空去看她,让她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养病,使小杜的精神状况大为好转。“虽然我给她的帮助有限,但我还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现在看到已经结婚幸福生活的小杜,我真从心里替她高兴。”“她一直都把我们当作亲人,努力为我们办实事、解决困难”,这是女工们对孙爱芹的评价。

    群芳争艳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孙爱芹深深地感受到学习的重要,凭借其顽强的毅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开始了在护理专业学习上的跋涉。1976年护校毕业之后,她就不断地参加各种进修班学习,并于2003年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漫长的学习历程,不仅获得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其做好护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炼就了她永不服输的性格和工作上精益求精的作风。“当我成长了,我不会固步自封,我还要带动全院护理人员踊跃学习,让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孙爱芹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全院545名护理人员通过各级各类学习,优化了自身的知识结构,继续教育方面成绩斐然。现在10人考取了护理硕士,近百人取得了本科学历。一支学习型的护士队伍已经成长起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刘业奇董晓婷耿志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