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540
“乐不在外而在心” ——清代著名戏曲理论家李渔的精神养生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李渔,清代著名的戏曲理论家、作家,其著名的代表作《闲情偶记》可谓是一部生活的百科全书,内容相当丰富,触及中国古代生活的各个领域,且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使用价值。

    李渔是一个很讲究生活艺术和生命质量的古代文人,他对保健养生颇有研究,尤其注重养心。在他的《闲情偶记》一书的“颐养部”里,他对心理养生有很多精辟独到的论述。他认为,人生是有限的,也是短暂的,人活在世上就要乐观,就要快乐地生活。他说,无论富贵的、贫穷的,无论是春夏秋冬,也无论是睡、坐、行、立、饮、谈等,皆可为乐。至于乐与不乐,则存乎于心。他说:“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只要你能够乐观地对待人生,则事事快乐,处处都是乐园;假如你悲观地看待人生,则无处不是苦海。

    李渔在谈到“行乐之法”时说:“以不如己者视己,则日见可乐;以胜于己者视己,则时觉可忧。”这就是说,拿处境不如自己的人对照自己,就会每天都感到快乐;拿处境胜过自己的人对照自己,就会每时每刻都觉得忧心忡忡。李渔称这是“退一步”养生法,亦即心理养生法。和不如己者比,心理自然容易平衡;和比自己境遇好的人相比,就会越比越生气,越比越泄气,坏心情就产生了,人生哪还有快乐可言?为了进一步说明“退一步”养生法即心理养生法,李渔举了一个实例:有一富人出游在外,夜宿旅店。时值盛夏,床帐内蚊子很多,驱之不去,想想往日在家中的舒适生活,感到十分烦恼,通宵未眠。当时,还有一位亭长露宿在台阶下,为躲避蚊子叮咬,他只好起来在院子里不停地跑来跑去,并且哼着小调驱赶蚊虫取乐。富人对此不能理解,便问亭长:“你的境况比我差多了,我感到很苦恼,而你却这么快乐,这是为什么呢?”亭长说:“没有前后比较,就没有今天的快乐。想起那一年被人陷害坐牢,当时也是盛夏,手足均被捆绑,蚊子比今天还要多得多,我只能任其叮咬,那才真叫痛苦。想想今天,我能自由地驱赶蚊虫,又哪有不乐的道理呢?”富人听了恍然大悟,一切烦恼和痛苦便随之烟消云散了。由此类推,则所谓退步者,无地不有,无人不有。想至退步,则乐境自生。李渔认为,这种精神养生法无论在何时何地,对任何人都是适用的。

    李渔的精神养生法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对现代人的保健养生也有借鉴意义。 (若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