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592
药越多病越多 吃药如同啃面包……许多美国人开始反省: 难道我们要培养“药物一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买药如同买面包

    在美国的大超市里,时常会有推着购物车的顾客从商品架上取下大包装缓解疼痛的阿司匹林、治鼻塞感冒的泰诺以及其他非处方药,就像拎走大桶装牛奶和经济装面包那样。一位顾客曾说,买那么多药并非只为储备,而是日常需要,稍有不适就得吃药,吃药已是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

    美国人用药起争论

    生病就该吃药,但问题是,美国人对药物的使用到了引起争论的地步。美国《时代》周刊近期刊文说,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走进大学时带着抑郁症或其他情绪紊乱症,有的已被诊断出来,有的则处于隐藏状态。据美国大学提供的报告,接受精神疾病药物治疗的学生人数正惊人增长。与此同时,精神和心理疾病治疗药物在美国儿童和青少年中的泛滥,引起了美国《新闻周刊》和《时代》等各大媒体的关注。

    现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圣凯瑟琳学院读一年级的安德里亚·奥克森便是这么一个学生。从13岁起,安德里亚经常感到胃疼、精神紧张、注意力分散以及不合群,她还会经常检查门是否紧闭。事实上,安德里亚得的是焦虑、强迫性精神紊乱和注意力缺乏多动症。心理医生给安德里亚开出了两种药物,一是抗抑郁的来克萨普罗,二是治疗注意力缺乏多动症的阿德来尔。
, http://www.100md.com
    这些药物,不管是来克萨普罗、普罗沙克还是利他林,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美国儿童身上。从1987~1996年,美国对儿童和少年使用的抗抑郁药物的量增加了三倍,此后的增幅则继续攀升。事实上,由于用药的频度如此之大,许多美国人开始发问:难道我们要培养药物一代?

    最“苦”的是孩子

    两年前,美国心理学家还不能确切地说,孩子们会像成年人那样遭受抑郁症之苦。但如今,根据美国制药行业组织的统计,多达10%的美国孩子患有某种精神疾病,20%的孩子显现出了抑郁症的某些症状;另有100多万美国儿童会出现从情绪低落到狂乱的两极紊乱,而这原本被认为只是成年人才有。

    美国人生活压力重,有些父母吸毒、酗酒、抽烟或忽视、虐待孩子,致使一些孩子有较多精神问题,但美国医生以及父母对儿童精神疾病敏感也是导致儿童精神疾病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此外,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的药物也导致越来越多少年儿童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后接受药物治疗。美国制药商推出的抗抑郁新药和其他治疗儿童心理、精神疾病的药物,一方面为患病儿童带来了福音,但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医生扩大儿童精神疾病的指征以及依赖药物对病儿作治疗的趋势。有些儿童的病情没有重到非用药不可,精神关怀或环境改变也许更有效果,但到了医生那里却立刻成了药品的消费者。
, 百拇医药
    过度依赖药物,还可导致相当严重的后果。2001年2月,10岁的美国孩子谢娜·邓克尔在宾夕法尼亚州布拉福德儿科医院结束了短暂的生命。死前半个多小时,她晕倒在学校图书馆里。谢娜生前患有哮喘,肾和泌尿系统也有毛病,但这些并不是导致她突然死亡的主要原因。验尸官的结论是,谢娜死于地昔帕明(去甲丙咪嗪)中毒。6岁时,谢娜被诊断出患有注意力缺乏多动症,随后被迫每天服用地昔帕明。

    在过去10年里,美国联邦政府投入数百万美元,以严格控制那些将目标瞄准学龄儿童的药物计划。但与此同时,各地的学校官员却普遍坚持对那些据说患有注意力缺乏多动症的孩子进行各种各样的药物治疗,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利他林,它与鸦片、吗啡、可卡因等一起被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列为二级限制药品。

    美国家长陷入两难

    事实上,许多美国家长并不情愿让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用药,但他们发现,如果不给孩子使用药物,他们就有可能面临虐待儿童或疏忽的指控,从而失去做父母的资格。2000年7月,纽约州奥尔巴尼的社会服务部门接到举报,说迈克尔和吉尔·卡罗尔夫妇让他们的孩子凯尔停用利他林。和其他许多服用利他林的孩子一样,凯尔表现出没有胃口和失眠等症状。在卡罗尔夫妇决定最好不让凯尔继续服用利他林之后,当地的一名官员向奥尔巴尼县的社会服务部提出控诉。法官作出裁决,卡罗尔夫妇必须继续给凯尔服用利他林,而且让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经常家访,以确保卡罗尔夫妇遵守上述规定。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被检查出的疾病越来越多,与之相应的药物也越来越多。但现实中似乎存在一个怪圈,即制药商推出的药品越多,人们的疾病似乎也越多、越重。 (吴伟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