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534
非手术治疗膀胱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刘大爷今年67岁,患前列腺增生多年了,一直有尿频、排尿无力、尿不尽等症状,由于害怕做手术一直没有就医治疗。最近几天病情加重,甚至无法排尿,异常痛苦。

    刘大爷入住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后,泌尿外科主任王建军对患者进行了拍片、B超等相应检查,发现刘大爷不仅前列腺增生非常严重,而且在其膀胱内还有直径1~2cm大小不等的8块结石,如果实施手术,会对年龄较大、身体瘦弱的老人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王主任决定为其实施大力钳碎石加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将大力钳置入膀胱,把碎石逐已钳碎,用艾力克机经尿道将膀胱内结石碎片全部吸收,再用等离子双极电切镜将前列腺切除,手术历经一个半小时,取出结石碎片50克左右。目前患者已恢复饮食,排尿困难的症状也完全消失。

    据泌尿外科专家王主任介绍:膀胱结石是前列腺增生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可达10%以上。前列腺增生患者由于下尿路梗阻,特别是有残余的尿液时,尿液中小的晶体在膀胱内停留时间延长,成为核心,形成结石。所以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还是及早治疗为好。

    王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患了前列腺增生后,除积极进行治疗外,良好的起居和饮食调理对本病的康复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禁饮烈酒,少食辛辣肥甘之品,少饮咖啡,少食柑橘、橘汁等酸性强的食品,并少食白糖及精制面粉。

    2.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粗粮及大豆制品,多食蜂蜜以保持大便通畅,适量食用牛肉、鸡蛋。

    3.服食种子类食物,可选用南瓜子、葵花子等,每日食用,数量不拘。

    4.绿豆不拘多寡,煮烂成粥,放凉后任意食用,对膀胱有热,排尿涩痛者尤为适用。

    5.不能因尿频而减少饮水量,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防止引起泌尿系感染及形成膀胱结石。饮水应以凉开水为佳,少饮浓茶。 (孙静 张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