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1205544
养生谚语 白菜吃半年 医生享清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白菜,又名黄矮菜、黄交菜,古称“菘”。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南齐书》中有:“初春早韭,秋末晚菘”的记载。陶弘景也说:“菜中有菘,最为常食。”之后,写白菜、画白菜、唱白菜、颂白菜者历代都有。如苏东坡的“白菘类羔豚,冒土出熊蹯”、范大成的“拨雪桃来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浓”,都不失为赞美白菜的绝句。

    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7倍、鸭梨的14倍;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4倍、鸭梨的8倍。就连含维生素丰富的西红柿,各种维生素的含量也仅有大白菜的1/2。

    白菜作为药用,有解热除烦,通利二便,养胃生津之功。治伤风感冒,老白菜根煎汤;治气管炎,白菜、生姜、大葱煮食;治大便秘结,猪油炖白菜汤常喝;治过敏性皮炎,白菜加枯矾少许,捣烂外用;治脚手冻疮,白菜根、辣椒柴熬水泡洗;解酒醉,白菜籽研末,温水冲服;止鼻出血,鲜白菜花揉团塞鼻。

    多吃白菜,有益身体健康,医生自然就要“享清闲”了。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