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斜视
编号:11441220
孩子斜着看不一定是斜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长江日报
     看东西时喜欢把脸侧向一边,双眼向同一个方向斜着看就是斜视?市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医师说,老百姓对斜视认识有误区。

    8岁的小华总喜欢把脸侧向一边,双眼向同一个方向斜着看东西,家里人开始以为是习惯不好,当小华做出这个动作就提醒他改正,可小华总改不了。看电视、逛街总是喜欢摆出这个姿势,家里人怀疑他是患了斜视,于是带他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后发现,小华是倒睫毛引起的侧视而不是斜视。

    李世莲说,小华的睫毛倒向眼球,刺激了角膜、结膜,当和常人用相同的姿势看东西时,他的眼睛会由于倒睫毛的刺激而感到难受,看东西也会不清楚,而侧着头看的姿势可以减轻倒睫毛对角膜或结膜的刺激,看东西也会清楚一些,这和医学意义上的斜视是两种情况。

    专家提醒家长,当孩子存在眼球震颤、倒睫毛、屈光不正、斜颈、麻痹性斜视等眼睛的问题时,都有可能出现喜欢侧着头将眼睛斜向一个方向看东西的习惯,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尽早就诊。

    市儿童医院 王琛, 百拇医药